海淘国外代购发展迅猛 北京截获邮寄违禁物大幅增长

作者:邹乐 来源:北京晨报
2017-04-10 10:19:59
分享

来源标题:闯关违禁品查谁在邮寄谁在买?

海参、燕窝、美容针……这些现代社会的“保养品”正以海外代购、海淘等形式进入中国消费者手中。然而,很多消费者不知道,这些未通过中国检验检疫部门批准把关的“违禁品”,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稍有不慎就会对身体健康造成伤害。为此,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简称“北京国检局”)提醒市民,不要存侥幸心理从国外代购“违禁品”,一旦被查处,只能退运或销毁。

现状调查

截获邮寄违禁物大幅增长

来自北京国检局的数字显示,2016年,北京邮路口岸入境邮件总数为229913312件,其中入境EMS 快件为9483801件,入境包裹为3545610件,入境小包9161244件,入境信函、印刷品207410739件,入境跨境电子商务物品311918件。

2016年,北京国检局邮件办共截获邮寄物4678批次,同比增长37.18%。截获的物品包括活动物44批次,植物1907批次,动物产品1397批次,植物产品871批次,特殊物品121批次,其他禁止邮寄入境物90批次,工业品245批次,食品化妆品3批次。

时间向前推两年。2014年,北京国检局邮件共截获邮寄物990批次。2015年,北京国检局邮件办共截获邮寄物3410批次。

上述数据可以看出,2015年开始,北京截获邮件违禁品的增长趋势明显。2015年较2014年增长了244%;2016年较2015年增长了37.18%。

数字还显示,首都国际机场空港口岸旅客携带禁止携带物近3年来年均近3万批次,从中检出有害生物年均达800批次。

发展趋势

美容针成新型监管重点

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无论是旅检还是邮检,植物和动物产品始终占截获物的“主流”。另外,胎盘素针剂等含有人体组织等成分的美容针也成为新的监管重点。

邮检方面,从截获的禁止入境物情况看,2016年,邮寄入境的植物和动物产品两类物品最多,分别为1907批次和1397批次,共占全部截获物的70.63%,主要为多肉植物、肉肠和动物源性保健品。

北京国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去年开始,由于监管和宣传普法力度加大,邮寄入境的活动物、植物有所减少。但随着国际邮寄业务、电商、海淘的发展,邮寄物品更加快速、便捷,因此寄递的动植物产品有增加趋势,包括海参、燕窝、奶酪、肉肠等。2016年,更是截获了74批次的胎盘素针剂,含有人体组织等成分的美容针也成为新的监管重点。

旅检方面,旅客携带禁止携带物的种类主要集中为可食用的动植物产品,如水果、肉、蛋、奶等。近两年,不断截获种子、苗木等植物繁殖材料、海参、燕窝、象牙、犀角等保健类、珍贵的动植物产品等旅客禁止携带物。

潜在风险

未经检疫可能对健康造成威胁

“违禁品”入境,究竟有多大风险?北京国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以违规入境的动植物为例,很多新型宠物都是具有毒性或危险性的生物,通过网购等途径购自国外的各类新型宠物,其来源及健康状况难以确定,饲养过程中可能对人类造成人身伤害,或引起某些疾病传播。

另外,海淘的动植物里常有国内没有或极少见的品种,一旦在我国境内定殖、扩散,也将给生态环境、农林牧渔业及民众的健康等领域带来极大安全隐患。相关负责人说,由于改变了物种的生存环境和食物链,在缺乏天敌制约的情况下泛滥成灾,物种入侵甚至已逐渐成为导致多样性丧失、物种灭绝的重要原因。

公开报道显示,目前,我国证实外来有害生物入侵物种已经超过520种,包括268种外来入侵植物和198种外来入侵动物。有关学术研究资料显示,520种外来入侵物种仅13种就已经造成我国每年损失超过90亿美元,外来有害生物防控形势日趋严重。

“像大家熟知的美国白蛾、水葫芦、巴西龟,都是外来生物入侵的典型案例。再比如19世纪40年代秘鲁的晚疫病菌随着马铃薯被引进爱尔兰,以至爱尔兰马铃薯大量死亡,减产一半,导致1845年大饥荒,20万人死亡,150万到200万人逃荒”。

相关负责人表示,动植物产品以及含有人体组织等成分的美容针等,则存在来源和卫生状况不明,未经检验检疫部门监管,具有携带、传播疫病疫情的风险,进入国内可能直接对公民身体健康造成威胁。该负责人建议,“这些被截留的动植物产品,比如海参、燕窝等食品保健品,大部分都是通过一般贸易途径进入国内的,而这个途径进境的商品,都是经过了检验检疫部门监管的,其风险得到了控制,是可以放心购买的”。

■新闻分析

屡禁不止 谁在邮寄谁在买?

海淘国外代购发展迅猛

到底是谁在邮寄这些违禁品?又是谁在购买呢?相关负责人分析说,邮寄方主要分两类,一类是身在国外的亲朋好友;一类是海淘、微商、国外代购等。而购买方则主要涵盖国内的新型宠物爱好者、玩家、盆景商家、代购、海淘一族、美容院等。

“国际邮寄业务、电商、海淘发展迅猛,邮寄物品更加快速便捷了,所以像海参、燕窝、奶酪这样的动植物产品,通过邮寄形式进入国内的情况越来越多。”该负责人分析说,这其中一部分邮寄者和购买方是因为不了解“入境”相关政策,盲目购买和邮寄;另一部分则是心存侥幸心理,卖方以赢利为目的,买方贪图便宜,加之违法成本不高,导致屡禁不止。

正修订法规加大处罚力度

据了解,目前,我国对禁止邮寄入境物品的处理方式主要是退回或销毁,违法成本不高。相关负责人坦言,目前法规对企业、旅客携带违禁品有相应的处罚,但处罚力度比较轻,而对邮寄违禁品的处罚还是空白。“国际邮件的寄件人均在其他国家或地区,难以联络,而国内收件人在不承认购买或邮寄行为时,也难以立案或追责”。

相关负责人建议,进一步研究立法,加入罚则,对不主动申报被查出问题的进行严厉惩罚。对有过恶意不申报邮寄违禁品的行为,与其个人信用体系挂钩,制约其从事其他社会活动等。

据透露,目前,国家质检总局已在研究相关处罚罚则的修订事项,相关调研报告正在内部起草中。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邹乐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