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020年前将建2000公里旅游步道

作者:李天际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7-04-10 10:19:59
分享

  北京青年报记者日前从北京市旅游委获悉,北京市将加快市级旅游休闲步道建设,2020年前建设2000公里旅游步道。

  旅游步道是以自然生态环境为背景,利用山间小道、水岸小路、森林防火道等现有道路规划建设。据介绍,旅游步道分为登山步道、滨水步道、景观步道和乡野步道四种类型,沿途建设必要的配套服务设施,如引导标识、警示标识、地面标识、游客咨询服务中心、休憩设施、停车设施、生态卫生间、通讯设施等。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应尽量利用闲置土地,不得占用耕地,不得修建以营利为目的的餐饮和酒店。

  虽然都是城市慢行系统,但旅游步道在空间布局、道路材质、路面宽度等方面有别于现有的健康绿道。具体而言,绿道主要位于平原地区,主要依托机动车道、河流堤岸和郊野公园;旅游步道则以山区、浅山区、滨水区为主,串起风景名胜区。交通方式上,绿道以骑行为主,局部路段兼顾步行或骑行,旅游步道以步行为主,兼顾骑行。

  北京市旅游委主任宋宇介绍,目前,本市各远郊区已陆续完成本区域内的旅游步道规划,已建成市级旅游步道累计近1300公里,包括顺义舞彩浅山滨水国家登山步道、延庆珍珠泉国家登山步道等。按照《北京市市级旅游休闲步道规划》,2020年前,本市将建成市级旅游步道2000公里,与1000公里市级绿道共同构成休闲慢行系统。

  宋宇还表示,2017年围绕北部长城文化带,东部运河文化带,西部西山文化带,启动建设10条精品步道环线,包括城市副中心滨水步道、南部新城滨水步道、世界休闲大会步道、司马台—古北口山水步道、雁栖湖—白河滨水步道、冬奥会—世园会山水步道、八达岭—十三陵世界遗产步道、环西山步道、京西古道,以及房山世界地质公园步道等。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李天际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