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区永顺镇西马庄废品回收市场留隐患400亩空地废品堆积如山

来源:北京日报
2017-04-10 07:42:00
分享

原标题:400亩空地废品堆积如山

通州区永顺镇西马庄废品回收市场留隐患400亩空地废品堆积如山

市场内堆成山似的破报纸。闫姣摄

通州区永顺镇西马庄废品回收市场留隐患400亩空地废品堆积如山

各类废品散乱放在空地上。

通州区永顺镇西马庄废品回收市场留隐患400亩空地废品堆积如山

  有人现场分拣废品。

近日,家住通州区朝通嘉园小区的张先生来电反映,在小区东侧,遗留了一个大型露天再生资源回收市场。该市场早在2015年底就被当地政府叫停、整治过,但至今里面依旧堆着一堆堆小山似的废旧钢材、烂纸、废塑料瓶、废报纸,还有大量生活垃圾等。市场内既无管理人员,也没有任何消防设备,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也严重影响了周边居民的生活。

各类废品易燃物堆积如山

吃住混杂成“三合一”市场

3月28日中午,记者从草房地铁站东南口出来,在张先生的带领下找到了这家位于通州区永顺镇西马庄村的露天再生资源回收市场。从市场宽约10米的西门走进去,只见一条东西向、宽约10米的主路两旁,建了十几间砖混简易房,有三四名男子正蹲在房子前,手里端着碗吃饭。记者上前询问他们怎么住在废品堆旁,其中一个人对记者说:“我们白天在这里拣废品,晚上也住这里。拖家带口的,去别处找住处,实在不方便。”

站在一旁的张先生告诉记者,这个回收市场里的经营者,既现场分拣废品,又在简易房吃住,是集生产、经营、生活于一体的“三合一”市场,存在很严重的安全隐患,是国家相关部门明文禁止的违法生产经营场所。

再往市场深处走,脚下的路变得越来越窄,到处堆积着废玻璃、废塑料桶、塑料瓶、烂纸等,让人快无处下脚了。路一侧的电线杆子下面,有人用铁丝网围起来一处空地,里边成捆的废报纸被扎好,一摞一摞地堆起来,成了十几米高的废纸山。一辆挖掘机正在将地面上的废报纸铲起来,运到废纸山的顶部。

记者在现场发现,一名男子站在废纸堆中间,一边休息,一边点燃了一根香烟,而周边全是易燃的纸张,看着就觉得危险。在路的另一侧,破塑料桶也堆积成山,旁边一名女子正拿着工具收拾散落在地上的塑料桶。

在废塑料桶堆的旁边,有人在现场拆解收购来的废钢材,只见一位工人正在用气割机将一块很大的铁板切割成小块儿,他说:“废铁块太大的话,装车装不下。”记者在现场看见,气割枪触碰到铁板时发出“滋滋”声,火花飞溅,而不远处就是易燃的废纸和塑料瓶等杂物,却找不到灭火器、水桶等消防器材。

记者还在该市场的几个进出大门口看到,不断有三轮车、货车拉着满满的废木材、废钢材、破塑料瓶等废品进入市场,按不同的区域将车停下,然后有人上前将废品卸下来,再分成堆,做分拣、粗加工后,再把不同种类的废品装车运出市场,销往北京的周边地区。

占地400余亩没有彻底治理

车辆堵路垃圾乱堆影响居民

记者围着这家回收市场转了几圈,发现该市场是一个长方形空地,北侧开有两个大门,西侧开了4个门。占地面积估计有400多亩,常年聚集着一百多家各类废品加工的散户,他们吃住都在市场里。让记者纳闷儿的是,市场里没有发现管理办公室,也没有专职消防巡视员和灭火器、灭火筒等。“这些堆积如山的烂纸和废塑料,一旦被点燃,势必火烧连营,里边的人谁也甭想跑出来!”张先生担心地说道。

这个回收市场里面不仅存在诸多问题,而且由于它的西墙紧挨着朝通嘉园的东侧路,每天都有很多运废品的车辆通过,这些车辆从来都不苫盖,一刮风,车上的塑料袋和烂纸被吹得到处都是,味道特别难闻,严重影响了朝通嘉园小区居民的日常生活。住在朝通嘉园1号楼的居民还反映,每天傍晚,上百辆运废品的车都堵在门口的这条小路上,其它车辆根本过不去。

张先生告诉记者,西马庄村的这个露天再生资源回收市场已经存在十几年了,基本形成了再生资源回收分拣销售一条龙的产业链:有人负责将废品收购运过来,在这里集中分拣后,然后再分销到别处。该市场的老板每年每亩地收几万元不等的所谓“管理费”,其它的就什么也不管了。

永顺镇政府:坚决清退商户

在5月1日前彻底清退完成

西马庄村的这家再生资源回收市场为何治理不彻底,至今还在经营呢?带着疑问,记者采访了通州区永顺镇政府的相关负责人。这位负责人答复记者时,首先明确:永顺镇西马庄再生资源回收市场属于北京市疏解整治低端产业的范畴。自2016年5月,永顺镇政府针对这家回收市场存在的环境脏乱差、安全隐患严重等问题,拿出过专项整治方案,也曾多部门联合现场执法。到2016年年底,已清退该市场内的60余户废品经营者,疏解人口100余人。原本打算平整土地,做绿化工程。

该负责人解释,由于规划落实没有跟进,导致许多废品收购者又重新回到西马庄再生资源回收市场,继续经营。为此,永顺镇政府日前来到现场,再次责令该市场现存的100余商户,对其区域内部的废品、杂物进行清理,并将在4月8日前,清退商户50户,4月15日清退余下的50余户商户。预计这一次清理整顿将疏解人口300人。

记者还从永顺镇政府了解到,近日,镇安全管理科、消防工作站、拆迁拆违办公室、永顺水务所、永顺供电所、永顺派出所等相关部门联合对该市场进行了检查,消防部门责令其立即停业整顿,并抽调消防车到该区域,保障消防安全;拆迁拆违办对市场内的违法建筑下发了限期拆除通知书;供电所对全市场采取了停电措施,加速商户停业和疏解。这个脏乱的市场将于今年5月1日前彻底清退完成。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