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桥西区建起23个“管家站”

作者:高敏 来源:邢台日报
2017-04-07 14:52:10
分享

日前,在邢台市桥西区曹演庄社区,范阿姨家里的水管深夜突然漏水,急得这位独自居住的老人满头大汗。这时,她想起了此前入驻小区的“大大管家站”,赶紧拨通电话。不到5分钟,一名专业水电工就上门修好了水管。“有了‘管家站’,对我们老年人很方便。”范阿姨说起这事挺满意。

近年来,社区居民服务需求日益多样,而政府和社区提供的服务种类相对有限的问题日益显现。为补齐社区服务供给不足短板,桥西区探索推行“政府+企业+社区服务”模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引入第三方服务机构,有针对性地在各生活小区入驻服务站点,开展专业性社区服务工作,推动社区服务向非行政、多元化、专业化转变。

走进设在胜利北社区居委会办公楼内的“管家站”,记者看到这里的布置整洁有序,工作人员着装统一。翻开服务台账,各项内容分类细化,服务时间、对象、项目、办理情况记录清晰。“社区居委会不仅为‘管家站’提供免费办公场所,还提供居民需求信息、公共服务资源等帮助。”“管家站”所属的邢台私人订制网络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贵磊说,社区站点24小时提供家庭保洁、水电维修、擦鞋洗衣送取、活动策划、送餐服务、温馨提醒等一系列专业化服务,并通过“互联网+管家服务”的方式,开通APP客户端,使终端消费者更快捷地获取家庭购物、生活、娱乐、资讯等服务,有偿服务项目收费标准低于市场30%。

“政府服务与企业服务互为依托、优势互补,进一步扩大了公共服务范围,提升了服务水平,让社区服务工作更加活跃起来。”桥西区民政局副局长郑刚介绍,去年以来桥西区已布设社区服务“管家站”23个,服务网络覆盖20余万群众。(记者高敏 通讯员陈福瑞)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