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017年中考:考生最多可报24个志愿 少数民族加分收紧

作者:雷若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7-04-07 14:37:14
分享

来源标题:今年中考收紧少数民族加分

4月6日,2017年中考中招部分政策发布,2017年北京市各类高级中等学校招生规模为8.1万人,其中普通高中招生规模约5.5万人,中职教育招生规模约2.6万人,志愿填报方式依然为考后知分填报。根据2017年中招意见,2017年中考“名额分配”批次计划占优质高中招生计划比例将不低于50%,另据北京教育考试院消息,2017年中考中招政策涉及多项变化,包括一般公办初中升入优质校比例、少数民族加分政策收紧、志愿填报数量和考题内容多样化主要四项。

变化一

一般公办初中升入优质高中比例提高至35%

北青报记者从北京市教委获悉,今年“名额分配”招生计划占优质高中招生计划比例不低于50%,保证一般公办初中学生升入优质高中的名额比例不低于35%,而这个数字在2016年是30%,2017年提高了5%。北京市教委负责人表示,通过精准分配优质高中招生计划,提高一般公办初中学生升入优质高中机会,降低家长焦虑、引导学生在家门口“上好学”;长期来看也会激活一般初中办学内在活力、办学质量和育人水平,让更多学生受益。

据了解,“名额分配”是北京中考录取的一种方式,优质高中将部分招生计划按比例分配到初中的招生方法称为“名额分配”招生。名额分配大批次之下,又分为名额分配、市级统筹、校额到校和乡村计划四个招生方式。参加“名额分配招生”需要具有一定的条件,即普通高中升学资格且具有同一学校连续三年学籍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可参加,如果考生满足了这个资格,还需要达到一定的分数条件,就可以享受名额分配政策,参与优质高中50%的招生名额优惠。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名额分配”、“市级统筹”和“校额到校”设置的最低录取分数线500分,而“乡村计划”设置的最低录取分数线要高一些,为530分。

变化二

少数民族加分政策范围变窄

2017年少数民族加分政策调整为“从边疆、山区、牧区、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在初级中等教育阶段转学到北京市就读的少数民族考生在录取时按招生考试成绩加5分给予照顾”。而在2016年,这个政策加分人群仅仅为“少数民族考生”而没有其他资格限定,2017年进一步缩窄符合加分人群的身份限定,这意味着从少数民族聚居区等地在初中时“转学”到北京上学的考生才有资格享受加分政策。

变化三

考生最多可填报24个志愿

北青报记者通过梳理发现,2017年名额分配招生共设8个志愿,每个志愿学校可填报2个专业。考生招生考试总分须达到各招生方式设置的最低录取分数线方可填报相关志愿。统一招生共设8个志愿,每个志愿和2016年一样,仍可填报2个专业。

另外,贯通项目志愿和名额分配、统一招生志愿一起填报,2017年特别明确了贯通招生的志愿填报数量,文件明确“贯通项目招生共设8个志愿,每个志愿学校可填报1个专业。考生招生考试总分达到贯通项目最低录取分数线方可填报相关志愿”。也就是说,考生最多可通过贯通项目、名额分配和统一招生三类填报24个志愿。需要说明的是,作为提前招生录取的一部分,被贯通项目录取的考生,不能再参加后续其他方式录取。

北青报记者从北京市教育考试院了解到,贯通项目分为高端技术技能人才贯通培养项目、高级外语人才培养项目、学前教育与基础教育师资培养项目三类,将按专业大类下达计划到各区,并按项目和专业类别设置最低录取分数线。招生对象为符合当年中考升学资格的本市正式户籍考生。

变化四

考题融入家校教育等内容 注重阅读和实验考查

在命题方面,2017年北京市中考命题考核范围宽泛,融通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并注重考查能力。根据“2017年中招意见”,今年本市继续将初中毕业会考和高级中等学校招生考试分开进行。所有高级中等学校招收的学生必须参加2017年北京市高级中等学校招生考试。

据市教委负责人介绍,今年中考试题将融通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今年中考命题将继续注重选做题的设计,继续注重阅读考查,继续注重实验探究的考查。文/本报记者 雷若彤

聚焦

教育部4月6日发布中招不得违规跨区域招生 记者了解到

北京市允许部分学校“适当跨区”

4月6日,教育部等四部门在官网发布《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2017-2020年)》。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在改进招生管理办法的措施中,教育部提出严禁公办普通高中违规跨区域、超计划招生。建立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中统一招生平台,实行优质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名额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的办法。

很多中小学家长对文件里的“违规跨区域招生”仍有些疑惑,“违规跨区域”究竟有何所指?北青报梳理近三年教育部的政策文件发现,严禁公办普高违规跨区域、超计划的说法,其实早在2014年就业已提出,此次是重申禁令。在昨天的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介绍称,2016年全国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87.5%,京沪津浙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95%以上。但由于多方面原因,还存在着一些明显短板,表现在区域发展不平衡,中西部贫困地区、民族地区、边远地区教育资源短缺。要破解这些困难和问题,必须下决心组织实施攻坚。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从2015年起,东城、西城、海淀三区已实施中招“锁区”政策,三区不再设置彼此跨区招生计划。而2016年本市推出一项新政策——允许郊区城乡一体化学校招收城区学生。城乡一体化学校是指通过引入优质的教育资源,在农村、城乡结合部和城市发展新区建设的一批优质中小学校,其目的是加快实现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在引入的优质教育资源中,包括北京四中、人大附中、北师大附中、北京一零一中学等名校,新建校和原校区“一个法人、一体化管理”,两校共享优质教育教学资源。

尽管跨区招生受到限制,但根据北京市教育考试院最新的中招政策和意见,2017年“部分示范高中可适当编制跨区招生计划,跨区招生计划重点向优质高中教育资源比较短缺的区和一般初中学校倾斜”,这一政策意味着,在远郊区县完成9年义务教育的学生将有更多的机会,通过中考升入市区优质高中校,使更多的学生选择在家门口优质学校就读。另外,城乡一体化学校可申请在资源输出区适当编制跨区招生计划。

至于民办高中的招生,可在全市范围招生,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可以编制不分区计划指标。

本组文/雷若彤 刘旭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雷若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