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东城2017年计划整治3000余户直管公房转租转借

作者:蒋若静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7-04-07 14:13:53
分享

  东城区共有直管公房约6万户。根据2016年统计,其中存在违规转租转借情况的承租人约7000户。从2016年8月开始,东城区集中开展直管公房违规转租转借清理整治活动,2016年已经清理整治了3782户,2017年计划清理整治3157户,力争9月底完成整治。

  据东城区房管局副局长刘静韦介绍,直管公房是由房管部门管理,出租给老百姓使用的房屋。但有的承租人再次将房屋转租转借,用来谋取经济利益,属于违规行为。此外,转租转借行为对附近居民的居住环境、城市的精细化管理等也带来了诸多难题。“一些直管公房位于文保区,租户临时居住,不太爱惜胡同环境,不利于古都历史胡同风貌保护。此外,租户流动性大,群租现象严重,10平米可能住了七八个人,社会治安和公共安全都存在隐患。”

  在此次专项清理整治工作中,整改完毕后,承租人可与直管公房管理单位协商退出所承租的直管公房。对拒不整改的承租人,房管部门依法向法院提起诉讼。2017年东城区还计划清理3157户,截至2016年3月底已经清理完成了982户,预计9月底前台账全部清零。此外,东城区还将加大对房地产经纪机构居间代理直管公房转租转借行为的查处力度。例如,对辖区内约200家房地产经纪机构进行检查,对违规行为,约谈中介机构,责令限期改正,并对经纪人员与经纪机构予以处罚。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蒋若静 通讯员 李凡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