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高中招生“名额分配”至少一半 最低500分

作者:任敏 来源:北京日报
2017-04-07 11:20:39
分享

记者 任敏

  市教委昨日发布“做好2017年高级中等学校考试招生工作的意见”,今年,本市中考招生规模为8.1万人,优质高中招生计划至少一半用于“名额分配”,保证每所一般公办初中学生升入优质高中的机会不低于35%。“名额分配”“市级统筹”和“校额到校”等录取设置最低录取分数线,为500分。

  优质高中招生计划精准配置

  今年中招,本市各类高级中等学校招生规模为8.1万人,普通高中招生约5.5万人,中职招生约2.6万人。中职招生规模中,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和贯通培养项目招0.9万人,普通中专校招0.7万人,职业高中招0.5万人,技工学校招0.5万人。

  优质高中招生计划今年仍将通过“名额分配”“市级统筹”“校额到校”“乡村计划”等方式精准配置,“名额分配”批次计划占优质高中招生计划比例不低于50%,保证每所一般公办初中学生升入优质高中的机会不低于35%。

  具有普通高中升学资格且具有同一学校连续三年学籍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可参加“名额分配”“市级统筹”“校额到校”“乡村计划”招生。其中“乡村计划”设置最低录取分数线530分,“名额分配”“市级统筹”和“校额到校”设置最低录取分数线500分。

  精准配置优质高中招生计划,也是为了促进城乡和区域内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今年初中招生时,本市继续坚持将三年后优质高中“校额到校”招生计划打印在一般公办初中的新生入学通知书上,以引导学生就近入学。

  中考命题范围更宽

  今年中考,涉及的知识面广,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强的考生,将更有竞争力。

  中考将于6月24日至6月26日进行,文化课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和化学。其中,语文、数学、外语满分均为120分,物理满分为100分,化学满分为80分,体育考试成绩满分40分。

  市教委介绍,今年中考命题将选择宽广的素材,融通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考查学生对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掌握和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将继续注重选做题的设计,继续注重阅读考查,继续注重实验探究的考查;命题将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信心为重点,让学生在作答中获得成就感。

  考后知分知排名报志愿

  今年中招,继续实施考后知分知排名报志愿。

  中考后,市考试院将在公布成绩的同时在考试院网站上公布各区成绩分布情况,为考生填报志愿提供参考,志愿填报时间为7月5日至7月9日。

  今年,本市将继续推进高端技术技能人才贯通培养试验,整合融通各级各类优质教育资源,紧密对接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需要,通过与国内外高水平大学、大型企业的积极合作,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和计划,培养国际化、高水平、创新型、复合型人才。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力争为考生提供更多选择渠道,让学生按照自己的个性和特长来选择成长成才道路,让每个学生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原标题:优质高中招生“名额分配”至少一半)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