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市副中心“千年守望林”5月景观初具

作者:王海燕 来源:北京日报
2017-04-05 11:14:47
分享

来源标题:“千年守望林”下月景观初具

一棵2吨重的元宝枫苗木,被起重机的铁臂缓缓提至半空中,四五名园林工人挥锹,给事先挖好的树坑里填营养基质和草炭土。几分钟后,这棵连夜运至工地的元宝枫稳稳地“站”进了树坑里……

这是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的绿化施工现场。自3月份动工以来,工地上的200多名园林工人一天没歇过,截至4月3日,这片被命名为“千年守望林”的景观绿地,已栽下大小乔木1100多株,完成春季绿化任务的40%。

在施工现场的一个小土坡上,记者见到了北京市园林绿化集团的技术人员任伟铭,连续30多天在工地上“蹲守”,他的脸已被晒得黑红。“往东,再往东一点。”在他的现场指挥下,一株元宝枫从一个树坑被调到另一个树坑,树冠朝向来回调整了四五次,半个多小时才算栽植完成。

“这还不算什么,为栽好一棵树,前后花一个多钟头的时候都有。”任伟铭说,种树是门学问,为防涝,树坑里都垫上了几十厘米厚的石子和砂土,还插上了透气管;填埋的土壤里都掺着富含营养元素的基质和草炭土,填一层,夯实一层,然后再填、再夯实……不但要保活,还要栽摆出最佳的景观效果,苗木冠形饱满的一面,也就是观赏面,依据地形条件会反复调整。

施工现场,一辆辆满载树苗的大卡车排成一列。带着土坨的油松、银杏、国槐、元宝枫等大规格苗木,被起重机一株株栽摆到树坑里。“这些树苗都是前一天夜里运过来的。选择在夜里运输,可以大大减少苗木的水分蒸发,也是为了保活。”北京市园林绿化集团的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

这片在建绿地,位于行政办公区的正对面,也是城市副中心核心区唯一在建的绿化工程项目。绿地规划总面积33.2公顷,以“千年守望林”为设计主题,大小乔木预计会栽植5200棵。

三四月份,正是北京最适合种树的季节,但由于地块上有水务、市政等多个部门交叉施工,春季具有种植条件的苗木仅2600多棵。市园林绿化局城镇绿化处现场负责协调的丁洪兴介绍,5月15日以前,这2600多棵苗木将全部栽植完成,届时这片林地将初具景观效果。剩余地块的绿化任务将等待其他部门的相关工程交付后实施。预计2017年年内,整体绿化工程量将完成70%。

虽然仍处在建设阶段,“千年守望林”的景观格局已大致显现。组团栽植的油松、毛白杨、国槐等,在高低起伏的小山坡上错落有致,形成一道绿色的天际线。十几棵从副中心拆迁村移植来的大树,分散在其中,增添了沧桑和韵味。一棵粗壮的老槐树上,已有心急的喜鹊搭起了鸟窝。待守望林全部建成后,这里将呈现“丹林叠翠”“柳堤晓月”“香谷烟树”“枫暗秋波”等8处景观节点。

整个通州地区,有40多个绿化工程正在同步开展。围绕“水韵林海,蓝绿交织”的生态图景,今年城市副中心还将陆续启动25个园林绿化项目,预计全年可增加绿地林地面积5.2万亩。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王海燕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