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2017年清明祭扫共接待415.7万人

作者:岳崎 来源:北京日报
2017-04-05 10:10:08
分享

来源标题:清明祭扫共接待415.7万人

4月4日,北京市迎来清明节第6个重点高峰日。北京市清明节群众祭扫服务工作临时指挥部昨日通报,3月18日至4月4日,北京市215个祭扫点共服务祭扫群众415.7万人,达历年最高。祭扫公墓、缅怀先烈活动也贯穿清明节,据八宝山革命公墓统计,自祭扫服务接待日启动以来,前往八宝山革命公墓的祭扫客流已达到19万人。

4月4日是清明节,是缅怀英烈、祭奠逝者、感恩先人的传统节日,也是清明节小长假期间的最后一个祭扫高峰日,本市不少墓地迎来最后一轮祭扫高峰。据统计,昨日北京市215处墓地共接待祭扫群众21.6万人,疏导机动车2.7万辆,分别同比下降18.2%和22.8%。其中,八宝山地区接待祭扫群众5.6万人,疏导机动车3700辆,同比分别上升51.3%、23.3%。从3月18日本市清明祭扫服务工作启动以来,截至昨日,全市共服务祭扫群众415.7万人,70.2万辆车,同比分别上升7.72%、6.69%。其中,八宝山地区服务46.5万人,疏导4.7万辆机动车,同比分别上升4.49%、7.07%。

今年,在八宝山革命公墓、万安公墓、顺义潮白陵园等地,祭奠烈士英灵,弘扬革命精神的主题活动依然在持续进行中。各界群众自发前往烈士陵园,缅怀英灵。据八宝山革命公墓统计,清明小长假期间的单日祭扫最高峰出现在4月4日,入园祭扫达到4万人。自祭扫服务接待日启动以来,截至昨日,前往革命公墓的祭扫客流已达到19万人。预计革命公墓本周末即4月8日、9日,还将迎来清明节后的一轮祭扫小高峰。整个清明节的接待服务全部结束后,革命公墓将接待祭扫群众22万人左右。在顺义区潮白陵园,前来祭奠革命先烈的群众也络绎不绝。该陵园2017年首次采用“烧纸换鲜花”方式,倡导市民绿色文明祭祀。潮白陵园准备了红菊花、白菊花、康乃馨3种鲜花,共计5万枝,到陵园祭扫携带烧纸的市民,可到兑换处换取鲜花。

清明节期间,各祭扫点均发出文明祭祀的倡议,呼吁大家通过植一棵树、献一束花、敬一杯酒、重温一次先烈事迹等文明健康的祭祀方式来缅怀先烈、追思先人。同时,提倡不烧纸、不抛撒纸钱,不进行封建迷信活动。倡导郊游、踏青和放风筝等民俗活动,培育健康文明的节日生活方式,自觉抵制低俗的祭祀用品,告别祭祀陋习。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