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泛征求意见编制好北京城市总体规划

作者:岳崎 来源:北京日报
2017-04-05 10:10:08
分享

  近日来,北京市委副书记、北京市长蔡奇用两天半时间,以“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连续召开五场座谈会,就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0年)编制工作,分别征求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知名专家学者,各区主要负责同志和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市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

  无论登门请教还是邀请到市政府畅叙,五场座谈会始终坚持“开门编规划”,成为一次次“头脑风暴”。在听取了北京市规划国土委负责同志作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汇报后,徐匡迪、周济、李伟等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及中国工程院领导,汪光焘、杨伟民、吴良镛等专家学者,陈政高等住建部领导,万嗣铨、梁伟等北京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代表,以及各区主要负责同志共65人逐一发言。大家充分肯定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认为规划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全国各级地方规划起到了示范作用。大家从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优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调整城市空间布局、加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提高城市治理能力、统筹城乡发展、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保障规划实施等方面,踊跃建言献策。蔡奇认真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并交流互动,既详细介绍规划编制的思路和考虑,又坚持问题导向开展深入讨论。

  蔡奇感谢各界人士对规划编制工作的大力支持。他说,编制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两次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既要传续首都发展历史基因,又要承载新的时代使命。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规划编制工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着眼建设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首都、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国首都,以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为目标,绘制首都未来发展的新蓝图。

  蔡奇强调,我们要深入思考总书记提出的“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一重大问题,紧紧抓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把握好战略定位、空间格局、要素配置,坚持城乡统筹,落实“多规合一”,形成一本规划、一张蓝图绘到底。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要成为主动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谋求北京发展的规划,成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提高民生保障服务水平、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的规划,成为下大力气治理“城市病”、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探索构建超大城市治理体系的规划。

  蔡奇表示,大家提出的意见很有建设性和创新性,对我们修改完善规划文本、提升规划编制水平具有重要作用。我们将逐条梳理、认真研究、积极吸纳,尽快把规划文本编制修改好。同时,要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保持规划的前瞻性、科学性和可持续性,统筹处理好局部与全面、当前与长远、个别与一般的关系,以经法定程序批准后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为纲领,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努力开创首都发展更加美好的明天。

  北京市领导张工、隋振江、王宁,市政府秘书长李伟分别参加座谈会。

  北京市领导张工、林克庆、程红、张建东、王小洪、隋振江、王宁、夏占义也分别召开座谈会,征求各界对规划编制工作的意见建议。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