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首个“外套式”老旧小区实施抗震加固改造工程

作者:岳崎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7-04-05 10:10:08
分享

  “我们每个星期都来看,真盼着快点儿搬回来,这回我孙子的床可有地方放了!”卢沟桥北里3号楼的刘艳霞和卢沟桥北里小区的360户居民一样,盼着早点儿搬回抗震加固改造后的“新家”。这个“新家”不仅会增加至少12平米的居住面积,小区还将更新管线、规划车位,进行街道绿化……安居梦就在眼前。

  与宛平城一街之隔的卢沟桥北里小区的6栋楼房外罩着厚厚的绿色密度网,抗震加固改造工程预计在半年后全部完成,届时面纱揭去,“青砖黛瓦”的新小区将与远处的宛平城和卢沟桥交相呼应形成和谐的美景。

  丰台区房管局副局长梁文斌说,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重要的折子工程和为民办实事工程。2016年开始,丰台区对宛平周边地区实施了老旧小区楼房屋面平改坡及抗震加固工程,共涉及住宅楼30栋,10.53万平方米,居民1720户。其中,抗震加固改造住宅楼7栋于2016年10月18日由北京建工集团开始施工作业,预计在今年6月中旬完成主体工程。居民在今年供暖前就可搬入新家。

  卢沟桥北里小区的改造很特殊,它是北京建工集团承建丰台的首个“外套式”老旧小区抗震加固改造工程。北京建工四建公司工程部部长贾洪振介绍说,“外套式”就是在建筑的原有结构外“套”上一道新的结构,在抗震加固工程里属于工艺特别复杂的一类。

  贾洪振说,植入钢筋到原有楼体结构内,是为了让新老结构通过钢筋的强大拉力紧紧连接在一起,形成坚固的整体。同时原有外墙到南北两侧新立起的外墙距离分别为1.5米或2.1米,这其中多出来的空间也就成为各家各户住房中的新增面积。

  “虽然打掉了老阳台,但是将来搬回新居的居民会明显地感觉到面积增大了,环境也敞亮了”,贾洪振表示,等居民回迁后,他们还将和属地政府密切配合,依据相关规章制度完成新增住房面积的确权,让各家各户尽快将新增的面积稳稳地“攥”在手里。

  现在,小区改造工程正在热火朝天地展开,北京建工集团的项目管理人员告诉老街坊们,在改造的过程中,他们会和相关单位共同努力,通过更新管线、规划车位、街道绿化等一系列举措,一举解决所有这些困扰老旧小区的老大难问题,给居民们打造一个整洁、秩序、宽敞、明亮、节能的新家园。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