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开展房产中介专项整治 严查15类违法行为

作者:杨滨 来源:北京晚报
2017-04-01 16:58:05
分享

原标题:入住包升学?别瞎忽悠了

工商今起开展房产中介专项整治 严查哄抬房价、升值升学承诺等15类违法行为  

从今天(4月1日)起,北京市工商局启动为期两个月的房地产经纪机构专项整治,重点查处房地产经纪机构发布虚假广告、广告中含有“升值”和“升学”等承诺、利用合同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等违法行为。

市工商局表示,此次专项整治将充分运用大数据技术,综合投诉举报信息,门店分布、经营信息等多项数据,对筛查出较高风险的企业全覆盖式检查,对其他房地产企业经纪机构高比例抽查,共确定检查对象近5000户。

整治过程中,将强化广告监测,对电视、广播、平面及重点网站发布的房地产和房屋中介广告进行全面监测,及时发现并查处广告违法行为。同时,加强对互联网信息服务平台的督导,及时屏蔽虚假房源、虚假广告等违法信息。

专项整治工作采取“边整治、边曝光”的方式,严厉打击发布虚假广告、广告中含有“升值”和“升学”等承诺、广告中含有风水和占卜等封建迷信内容、占用或挪用客户资金、利用合同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等15类群众反应强烈、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查办和曝光一批典型案例,引导房地产经纪机构规范经营行为,切实保护群众合法权益。

此外,专项整治期间,对新设房地产经纪机构从严审查,对已被相关部门责令整顿门店(分支机构)的企业限制登记行为,加大失信企业市场行为限制。完善房地产中介信用公示机制,及时归集房地产经纪机构的行政处罚信息,推送到相关职能部门,并通过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网向社会公示,引导社会监督。

记者了解到,海淀工商分局昨天针对网上房地产广告出现的违法现象,行政约见了辖区内注册的新浪、凤凰、今日头条、搜房网等16家网站负责人。市工商局广告处副处长魏琳表示,本市将严厉打击网上发布虚假房源、哄抬房价、制造恐慌气氛等行为。工商人员指出,常见的房地产广告上只写“首付××万起……”没有具体单价;“距国贸车行××分钟”、“××分钟到达地铁口”用时间表示位置;类似 “保证高投资回报率”、“为入住者办理户口、升学”等广告语;房地产视频广告中经常能看到用效果图“冒充”实际现场……均违反了《广告法》的规定。

工商部门要求互联网媒体企业加强房产广告的审核,严格落实审查制度。工商部门将继续强化对互联网房地产广告的监测力度,同时和多部门对违法企业实施联合惩戒,让其一处违法,处处受限。记者杨滨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作者:杨滨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