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核心区最大规模简易楼启动拆除 天坛坛墙将重现

作者:于丽爽 来源:北京日报
2017-04-01 14:22:53
分享

来源标题:遮挡天坛坛墙简易楼启动拆除

北京城核心区最大规模简易楼腾退项目天坛周边简易楼腾退又有新进展。3月31日,天坛东里北区1-8号楼中的6、7号楼完成腾退,启动拆除。腾退项目全部完成后,被遮挡了半个多世纪的部分天坛坛墙将露出真容,再现天坛整体建筑的宏伟与壮观。

3月31日上午9时左右,天坛东路西侧的天坛东里北区,挖掘机舞动机械手臂,伸向眼前一栋三层高的简易楼。粉刷成白色的红砖建筑不堪一击,转眼间坍塌成一堆堆碎砖。楼体倒塌后,西侧百余米处,天坛的坛墙隐约可见。

据介绍,天坛东里北区1-8号楼8栋简易楼始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使用寿命为30年,到现在已经严重超期服役。楼体结构不具备抗震功能,而且屋内没有厨房、卫生间,居民在走廊里做饭,三家共用一个厕所,取暖靠烧煤。这片简易楼位于天坛东侧坛墙和天坛东路之间,严重遮挡了天坛坛墙。为恢复天坛原始风貌、改善居民居住条件,早在2010年,东城区就启动了该片区的腾退工作。2012年,8栋楼全部296户中有123户完成了异地安置。

作为天坛周边简易楼腾退三大项目之一,2017年1月6日,天坛东里北区1—8号楼再次启动腾退预签约,涉及居民173户。“预签约首日,就有118户居民完成签约手续,占比近7成。”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短短3个月,已有160户完成签约,比例达92%。其中,6、7号楼预签约率先达到100%,并完成腾退。3月31日,两栋简易楼开始拆除

“对于还未签约的13户居民,我们将始终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力争在4月5日奖励期内完成签约。”天坛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8栋楼全部腾退拆除后,将为恢复天坛历史风貌创造条件。

“我们家祖孙三代4口人,挤在18平方米的小屋里。没厨房没厕所没暖气,做饭在楼前违章盖的小厨房里,厕所三家共用一个,取暖年年倒腾煤。居住条件是相当差了。”家住2号楼一层的居民邢俊英告诉记者,“我们就盼着拆迁,改善居住条件。现在政府管我们,得赶紧签约。”签约后,邢俊英家已经选好了满意的安置房,老人孩子终于可以分开住了。

据了解,除天坛东里北区1-8号楼腾退项目外,天坛周边其它两大腾退项目也在加快推进。位于天坛西南角的天坛57栋简易楼腾退项目,涉及的2597户中只剩下95户尚未签约,目前已进入司法程序。该项目完成腾退拆除后,将亮出天坛西南角坛墙。

“天坛周边简易楼腾退项目全部完工后,天坛的历史风韵将得到更好地展现,我们也将擦亮天坛这块金名片。”东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于丽爽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