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校试点尿液匿名检测

作者:张小妹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7-04-01 14:22:53
分享

来源标题:本市组建雾霾健康防护专家组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会议3月31日召开,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北京市正在开展雾霾对人体健康的课题研究。年初成立了雾霾健康防护百人专家组,专家来自北京市三甲医院及科研院校。此外,2017年将确定北京市二类疫苗的服务费收取标准。

二类疫苗服务费标准将确定

2017年将协调确定二类疫苗预防接种服务费标准,北京市卫计委疾控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二类疫苗接种的服务费应当如何调整,我们正在与发改委等部门进行商议。”

2017年还将细化完善北京市扩大免疫程序,出台免疫预防接种门诊管理办法及配套文件,严格落实疫苗采购、储存、分发、供应等相关规定,规范预防接种,确保接种安全。

成立雾霾健康防护专家组

对于市民关心的雾霾问题,北京市卫计委疾控处表示,2017年年初,北京市已组建了“北京市空气污染(雾霾)健康防护专家组”,专家组由近百名三甲医院及科研院校的专家组成,包括协和医院、北京安贞医院、北京朝阳医院等,涉及呼吸科、心脏内科、脑科等领域,“基本覆盖了空气污染可能带来影响的疾病领域”。

专家组将为公众提供雾霾天健康防护知识,对于雾霾相关的热点话题也会及时给予科学的回应,主要通过微信微博及媒体进行传播。“出现关于雾霾相关的健康问题的时候,专家组将从科学角度解释和回应,例如怎么防护,如何进行体育锻炼等”。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市卫计委正在围绕空气污染对人群健康的影响,探索开展雾霾对人体健康影响研究。“目前已经提交了相关课题,主要方向是通过雾霾的专项研究,评估雾霾对健康的影响”。

高校试点尿液匿名检测

2017年北京市还将继续提高高危人群干预覆盖面及HIV检测比例,完善综合医院—艾滋病抗病毒治疗定点医院转诊“绿色通道”工作流程,缩短艾滋病感染者从发现到接受治疗的时间。北青报记者了解到,艾滋病感染者从发现感染到接受治疗的时间,国内目前普遍是100天,北京已经缩短到了27天。市卫计委疾控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本市艾滋病感染者的治疗覆盖率大约在85%左右,力争到2017年底达到90%。”

北京市还在大学校园探索开展“互联网+尿液匿名检测”服务。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服装学院两所高校均在进行试点。

“为了尽可能保护检测者的隐私,我们往往选择洗手间、没有探头的地方放置匿名检测盒,可以在网上查询检测结果。”北京市卫计委疾控处表示,希望能把这项检测在全市高校推广,“目前来看,高校的学生普遍持接受态度,但这项检测是否能进校园还需要经过教育部门及学校的同意”。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张小妹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