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头破解被损车牌号数字 补牌侠自发拯救共享单车

作者:宫主 杨雪 来源:法制晚报
2017-04-01 14:22:53
分享

街头破解被损车牌号数字 补牌侠自发拯救共享单车

  ▲记者和李冬雨(右)一起体验还原车牌号

街头破解被损车牌号数字 补牌侠自发拯救共享单车

  ▲被涂抹的车牌数字用丙烯颜料补全

  法制晚报讯(记者 宫主 实习生 杨雪) 共享单车给大家的出行带来了方便,但车辆被损毁的情况也很常见,比如车牌编号被人为损毁、涂抹,导致用户无法解锁和使用。

  《法制晚报》记者发现,近期本市出现了一批“补牌侠”,一旦发现共享单车的车牌号码出现被涂抹、损毁等情况,他们会通过猜想、计算等方法还原正确的车牌号,并填补完整。虽然破坏单车者有之,但越来越多的保护者也在行动。

  体验 根据被涂抹痕迹 猜测还原车牌号

  众所周知,用户在使用ofo共享单车前,需要在手机客户端输入相应的车牌编号或者扫描二维码才能解锁,而这种标识一旦被人为损毁,车锁就不能被打开,用户也无法使用单车。

  近日,记者看到有市民在微博上晒出为“小黄车”补全车牌的照片,自发保护共享单车。昨天,记者联系到其中的几位“补牌侠”,跟着他们现场体验了“补牌”过程。

  毕业于北京印刷学院的李冬雨就是这样一位“补牌侠”。昨天她在丰台区世纪家家福生活广场前面发现一辆ofo单车的车牌号码缺少一位数字,根据被涂抹的形状,李冬雨猜测缺少的数字是0。在手机客户端输入车牌号发现猜测的数字正确之后,李冬雨拿出自己随身携带的黄色丙烯颜料和画笔开始补车牌。

  记者和李冬雨在现场还发现了一辆单车,车牌号被涂掉但是二维码完整,通过手机客户端扫描二维码得到了完整的车牌号,记者使用李冬雨的画笔和丙烯颜料也体验了一下“补牌侠”的工作。

  此时刚好有几个经过此处的市民,得知李冬雨是在补车牌号之后,大家都为她点赞。“有些人把车牌号涂掉,只能自己骑,别人都不能骑了。”一位市民说,涂抹号码的行为很不道德,而李冬雨补全号码的这种行为很值得赞扬。

  讲述 最难的一次 20分钟才破解

  另一位“补牌侠”小杨使用的补车牌工具是马克笔,小杨告诉记者,她现在出门会随身携带马克笔,“破译”了车牌号就直接写上。

  “破译”车牌号也需要运气,有些破坏比较严重的数字是猜不出来的。“破译的时候主要看车牌上被刮掉部分残存的颜色,根据轮廓猜测数字是几,我一般不会挨个数字试,会观察很长时间,非常有把握了才试一次。”小杨说,因为如果试错,短时间内是不能结束行程的,想马上结束只能报修,但是总报修也许会给工作人员造成困扰。

  小杨表示,她破译过最难的一辆单车,车牌号只有第一位数字是完整的,第二位数字只剩下半个。“我当时就较上劲了,大概用了二十多分钟才破解。”小杨说。

  行动 身边很多人加入 相互交流经验

  说起补车牌号的初衷,李冬雨告诉记者,之前有一天,她在公交车站准备骑小黄车回家,发现附近唯一一辆小黄车的车牌号被人涂改得残缺不全。

  “我把缺掉的数字挨个试了一遍,解开锁之后骑回了家。”李冬雨说,当时自己知道了车牌号,本着利人利己的想法,用完车后就用丙烯颜料把正确的数字给补上了。

  而小杨表示,自己首次“破译”车牌号时,就是觉得不能让划号牌的人得逞,一定要把车骑走。

  小杨告诉记者,她觉得共享单车使出行变得很方便。“但是慢慢地发现有人为了私占共享单车,划车牌或者划二维码。”

  小杨说,当时刚发现这种情况的时候自己很生气,就想着不能让他们这种人得逞,然后她会试着猜密码,猜中了就把车骑走。

  小杨说,她是大约一个月之前开始做这件事情的,但是并没有特地去做。“碰上了就会试一下,也不记得已经破译了多少辆。”补完车牌号之后,她会拍照发在微博或者微信朋友圈,现在朋友圈也很多朋友都在做这样的事,虽然大家不会一起行动,但是时间长了大家可能有一些经验,在朋友圈也会相互交流。

  “我们都希望共享单车不再成为国人素质的‘照妖镜’,也希望能让更多人看到,虽然有破坏者,但是共享单车的保护者们也都在行动。”小杨说。

  文/实习记者 宫主 实习生 杨雪

  摄/实习记者 宫主

  原标题:补牌侠自发拯救共享单车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