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4月1日起降低11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

作者:李楠楠 来源:北京晨报
2017-03-31 10:21:49
分享

来源标题:明起18项收费取消或停征

北京市财政局30日印发《北京市财政局关于取消及调整部分政府性基金有关政策的通知》和《北京市财政局 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清理规范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有关政策的通知》。2017年4月1日起,北京市将取消或停征18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减免、降低11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

财政部和发改委日前联合下发了《关于清理规范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有关政策的通知》。根据通知,自2017年4月1日起,将取消或停征41项中央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

市财政局昨天表示,中央取消或停征的41项行政事业性收费中,本市仅涉及18项,其他项目未征收或已停征。如:婚姻登记费,本市于2014年3月1日起,已停止向在本市婚姻登记部门办理婚姻登记的个人征收婚姻登记证书工本费。

此外,4月1日起,本市还将取消2项政府性基金,调整1项政府性基金征收政策。2项政府性基金包括取消随电价征收的城市公用事业附加;取消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调整1项政府性基金征收政策是指调整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政策。

18项收费全部取消或停征

■取消3项涉企收费:包括非刑事案件财产价格鉴定费、环境放射性和电磁波监测、环境监测服务费。

■停征10项涉企收费:包括放射性废物(源)收贮费、卫生检测费、委托性卫生防疫服务费、饲料添加剂检验收费、兽药检验收费、计量收费(含计量器具型式批准费、计量检定费)、检验费(含药品检验费、医疗器械产品检验费)、测绘成果成图资料费。

■取消1项涉个人等事项收费:预防性体检费。

■停征4项涉个人等事项收费:包括收养登记费、依申请提供政府公开信息收费(含检索费、复制费、邮寄费)。

降低11项涉企收费 

■对药品、医疗器械产品注册收费实行减免政策。

■对改变国内药品生产企业名称、国内药品生产企业内部改变药品生产场地(门牌号变更)等不改变药品内在质量的国产药品补充申请常规项,免收药品注册费。

■对由本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负责审批的第二类国产医疗器械产品延续注册事项,免收延续注册费。

■对国内药品生产企业内部改变药品生产场地(实际生产场地变更)、变更直接接触药品的包装材料或者容器、改变国内生产药品的有效期等需要技术审评的国产药品补充申请事项及国产药品再注册费给予50%的优惠。

■降低特种设备检验费收费标准。将本市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等8项特种设备检验费标准降低20%。

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相关规定

■将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免征范围,由自工商注册登记之日起3年内,在职职工总数20人(含)以下小微企业,调整为在职职工总数30人(含)以下的企业。调整免征范围后,工商注册登记未满3年、在职职工总数30人(含)以下的企业,可在剩余时期内按规定免征残疾人就业保障金。

■用人单位在职职工年平均工资未超过当地社会平均工资(用人单位所在地统计部门公布的上年度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3倍(含)的,按用人单位在职职工年平均工资计征残疾人就业保障金;超过当地社会平均工资3倍以上的,按当地社会平均工资3倍计征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用人单位在职职工年平均工资的计算口径,按照国家统计局关于工资总额组成的有关规定执行。

■相关新闻

建筑业招投标交易大大减负

北京晨报讯(记者 王海亮)从4月1日开始,本市建筑施工企业投标承揽工程项目将大大减负。昨天,北京市发改委介绍,本市自4月1日起下调有形建筑市场收费中建设工程施工和设备招投标以及专业劳务发包承包交易服务费收费标准,平均降幅约46%。

本市设有建设工程发包承包交易中心和市建设工程专业劳务发包承包交易中心,目前属于本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一部分。两个交易中心现行收费实行政府定价,分别是1999年和2001年制定的,按中标价的0.11%和0.3%向交易双方收取。

市发改委收费处有关负责人介绍,按照2016年数据测算,收费标准调整后,88%左右的建设工程施工和设备招投标、专业劳务发包承包项目交易服务费支出将下降,交易服务费平均降幅约46%。其中,建设工程投资额较大的项目费用下降明显,举例来说,某中标金额为60.8亿元的建设工程项目,按新标准计算,交易服务费由668.85万元降至12万元,降幅达到98%。

该负责人表示,以2016年计,本市共有3万个左右项目进入交易中心交易平台完成承发包交易,如按4月1日起的降费标准来计,一年总计可减轻企业负担1.4亿元。(记者 邹乐)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