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区“五一”前推行快递实名

作者:岳崎 来源:北京日报
2017-03-31 10:21:49
分享

  记者3月29日获悉,我国将在快递业推广使用实名收寄信息系统,力争在2018年年底实现国内邮件快件实名收寄信息系统基本全覆盖。北京地区将在“五一”前全面推广应用,实现全部邮件快件实名收寄。

  即将投入使用的实名收寄信息系统由国家邮政局统一指导建设,寄递企业采集实名收寄数据信息并实时上传。邮件快件揽收人员利用巴枪、手机APP等,结合身份证识读设备,对寄递用户身份信息进行数字化、自动化采集,并利用移动通信网络进行实时传输,一次性比对采集、重复共享使用。

  基于对寄递企业投入成本的考虑,国家邮政局推出的实名信息系统共有两个版本——企业版和“公共版”。国家邮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现阶段使用实名收寄信息系统进行信息采集以居民身份证为主。同时,为满足不同寄递用户群体服务消费需要,对于确实无法出具居民证件进行身份查验的寄递用户,寄递企业可以要求其提供法律规定的其他有效身份证件,并通过手工登记等方式完成实名信息采集,以此作为实名收寄信息系统推广应用过渡时期的补充措施,确保实名收寄制度严格落实。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