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凶电信诈骗 北京仨科技公司被端

作者:高健 来源:北京日报
2017-03-29 13:36:01
分享

  3月28日,海淀公安分局通报,警方跨省追踪,一举打掉了三家为电信诈骗团伙发送短信的科技公司。

  2016年5月,警方接群众举报线索,称在报考一全国性资格类考试后,多人收到“出售答案”的短信,分别因缴纳“资料费”“保证金”,被诈骗上千元至万余元。警方于去年8月底,破获了这起诈骗案,抓获8名犯罪嫌疑人。但是案件并未就此止步,专案组发现,有三个分别位于广东、福建和江西的科技技术服务公司,为该电信诈骗团伙提供群发诈骗短信的服务。民警分别赶赴三家公司所在地展开调查取证工作。

  三个工作组到达目的地后,发现三家科技公司为商家提供短信推广服务,并按群发短信的数量进行收费。去年3月,两个利用出售考试答案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犯罪团伙,通过网络与上述三家科技公司联系,并达成交易:由诈骗团伙提供考生联系方式和诈骗内容,三家公司利用短信平台向考生发送相关诈骗内容。

  在掌握充足证据的基础上,今年3月12日,专案组组织30余名警力,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在广东、福建和江西三地同时收网,一举抓获12名犯罪嫌疑人,现场共起获作案用的电脑、短信群发器十余台。

  经审查,12名犯罪嫌疑人均承认明知为诈骗短信仍发送,并交代共收取诈骗团伙近19万元“服务费”。

  目前,李某等12人因涉嫌诈骗罪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工作中。

  相关新闻

  警企联手破获跨地新型电信诈骗案

  用云服务把何先生手机号绑定为犯罪嫌疑人的副号,又借云服务强迫何先生手机处于离网状态,从而接管了何先生手机号的短信验证码,使其平白蒙受了约5.3万元的损失。中国移动近日联合警方披露,何先生遭遇的盗刷案是一例结合了手机云服务、运营商副号业务以及互联网金融服务的跨平台、高智商、遥控式的新型网络犯罪手段。

  专门赶赴北京的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罗成钢介绍,今年2月3日,深圳警方接到市民何先生报案。何先生的京东账户在当天凌晨遭遇盗刷,不法分子利用白条消费和信用贷款,把钱通过银行卡转账和ATM机无卡提现窃取。

  警方侦查和360安全专家分析发现,何先生的手机云服务被不法分子盗号,对方利用云服务的“回复短信”功能把何先生手机号绑定为犯罪嫌疑人的副号,并再次利用云服务“销毁资料”功能强迫何先生手机处于离网状态,接管了何先生的短信验证码。

  深圳公安局福田分局刑警及360安全工程师奔赴大连,2月26日晚抓捕3名犯罪嫌疑人,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高健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