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人利用作弊器组织集体作弊被批捕 系北京首例

作者:黄晓宇 来源:北京晨报
2017-03-29 13:21:50
分享

  近年来,随着国家各类考试增多,作弊现象也层出不穷,逐渐呈现出作弊主体多元化、作弊手段现代化、作弊团体职业化等趋势。为维护国家考试公信力,打击各类“助考”犯罪活动,《刑法修正案(九)》将组织考试作弊罪等三种“考试作弊”罪名入刑。记者昨天获悉,章某某等人在2017年研究生入学考试期间,在利用无线设备组织多名考生作弊时被民警抓获,其中6人被海淀检察院批准逮捕,这也是北京首例利用作弊器组织考试作弊案。

  记者了解到,去年8至10月,犯罪嫌疑人章某某向张某A、张某B等人称有渠道通过作弊保证学员通过2017年研究生入学考试,后吕某某、张某A共招收28名有意作弊通过考试的考生并介绍给章某某,章某某收取考生28万元预付款购买无线设备。

  考前,吕某某等人将接收器发放给考生,将无线发射器安装在北京三所著名高等院校考点附近酒店,考试当天通过李某、章某某等人操作将答案发送给考生。后公安机关捕获到该无线信号,并于考试当天抓获章某某等共计8名涉嫌组织考试的犯罪嫌疑人。

  据检察官邵丹介绍,该案不同于以往“单打独斗”或“多人替考”的作案模式,呈现出“多人对多人”的团伙式作案方式,并依托无线电传输原理和设备,形成多条利益链。整个作案流程组织严密、分工明确、多人配合,严重扰乱了国家正常考试秩序。

  近日,海淀检察院以涉嫌组织考试作弊罪依法对章某某等6人批准逮捕。检察官表示,考试作弊是对公平竞争的践踏,是对社会正义的挑衅。章某某等人组织考试作弊既是北京首例利用作弊器组织考试作弊案,也是《刑(九)》颁布之后的新型案件,案件的侦破对该类犯罪起到了有效的打击和威慑之势。

  记者 黄晓宇

  相关新闻

  谎称出售考试答案 诈骗团伙被端

  北京晨报讯(记者 何欣)嫌合法业务不挣钱,不惜与诈骗团伙“合作”向考生群发“出售答案”的短信实施诈骗。近日,海淀警方会同市局网安总队、刑侦总队跨省追击,一举打掉三个为诈骗团伙提供群发诈骗信息服务的犯罪团伙。

  去年5月,接群众举报线索,称在报考一全国性资格类考试后收到“出售答案”的短信,分别以“缴纳资料费、保证金”为由被诈骗上千元至万余元。随后北京警方于8月底破获以出售全国性资格考试类考试答案为名进行的诈骗案,抓获8名嫌疑人。

  但是案件并未就此止步,专案组发现有三个分别位于广东、福建和江西三省的技术服务公司,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提供群发诈骗短信信息的服务。接报后,海淀分局刑侦支队立即会同市局刑侦总队、网安总队成立三个工作组分别赶赴广东等三家公司所在地开展调查取证工作。

  三个工作组到达目的地后通过大量调查,发现三家技术服务公司的经营业务都是通过电信运营商的短信平台为商家提供短信推广服务,并按群发短信的数量进行收费。2016年3月,两个利用出售考试答案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犯罪团伙通过网络与上述三家公司联系,并达成交易。由诈骗团伙提供考生联系方式和诈骗内容,而三家公司负责利用短信平台对考生发送相关诈骗内容。通过前期取证,侦查员最终锁定了以李某为首的广东公司共7名犯罪嫌疑人、以林某为首的福建公司共3名犯罪嫌疑人和以徐某为首的江西公司共2名犯罪嫌疑人,并掌握了12名犯罪嫌疑人的活动轨迹。

  专案组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在广东、福建和江西三地同时收网,一举将李某、林某、徐某等12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现场共起获作案用的电脑、短信群发器达十余台。

  经审查,三家公司涉案的12名犯罪嫌疑人对明知发送内容为诈骗短信,但仍为诈骗团伙发送短信非法牟利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交代了2016年3月以来收取诈骗团伙近19万元服务费的犯罪事实。目前,林某、徐某等12人因涉嫌诈骗罪已被海淀分局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原标题:利用作弊器组织集体作弊被批捕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