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三大配套工程开建

作者:岳崎 来源:北京日报
2017-03-21 11:08:23
分享

来源标题:南水北调三大配套工程开建

亦庄调节池扩容、河西支线、大兴支线三大工程都于昨日破土动工,这标志着南水北调京内配套工程第三阶段建设任务全面启动。工程将于2018年到2020年陆续建成投用,提高北京城市副中心、新机场以及房山、大兴、门头沟等新城的供水保障。

“设备、人员均已到位,请求全面启动亦庄调节池扩建工程!”昨天下午2时,蒙蒙春雨中,大兴南海子公园东侧的工地严阵以待。随着一声令下,几台挖掘机挥动挖斗,正式开启扩容工程。此次扩建后,亦庄调节池的库容将从52.5万立方米,增加到260万立方米,比一个昆明湖的蓄水量还多。“调节池扩容的部分呈现如意的形状,和一期工程共同组成‘如意抱玺’。”项目部长崔嘉向记者展示规划效果图。

据介绍,调节池的功能是蓄水、调配、分水。南水进京后要先进入亦庄调节池,在这里与京城原有的水源连接,统一调配,再进入供水管网,流入千家万户。在向水厂供水的同时,调节池还承担水量匹配及水源切换任务。扩容后,其调蓄能力大大增加,将为东南城区联合调度创造条件,提高城市东南部,特别是北京城市副中心的供水安全。

同一天启动建设的还有河西支线和大兴支线工程。河西支线工程将为丰台河西第三水厂、首钢水厂、门城水厂供水,为丰台河西第一水厂、城子水厂及石景山水厂提供备用水源,重点解决丰台河西、门头沟地区的用水需求,提高石景山地区的供水安全保障,计划2020年具备通水条件。大兴支线工程则连通北京南干渠与河北廊涿干渠,为本市新增一条南水进京通道,主要为包括新机场在内的南部地区供水,计划2018年底具备通水条件。

按照规划,2020年之前,南水北调京内配套工程共分三个阶段建设,前两个阶段工程都已建成并陆续投用,基本沿西四环以及东、南、北五环建成了一条地下输水环路。市南水北调办投资计划处的王建宾介绍,目前,本市已累计收水20.7亿立方米,极大缓解了本市水资源紧张的状况。但随着北京城市副中心、新机场、世园会场馆等重点功能区的建设,对本市供水提出了新要求;城乡供水仍存在不平衡的状况,也急需扩大南水北调供水范围。正是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本市加紧了第三阶段工程建设。

除三大工程之外,本市还将加快推进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北延进京,拓展外调水进京通道,提高首都水资源承载能力;继续推进配套水厂建设并逐步实现水厂双水源供水,加快完善中心城供水体系建设;沿六环逐步修建第二条输水环路。第三阶段工程建设完成后,将有效提高北京城市副中心、新机场等重点区域和房山、大兴、门头沟等新城的供水安全保障。到2020年,本市每年利用外调水的能力将达到15亿立方米,比目前增加将近五成。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