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激励是欣赏孩子的非智力因素

作者:岳崎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7-03-21 11:08:23
分享

  案例

  微信公众号提问:都说好孩子是夸出来的,孩子平时有点成绩就表扬,可是现在发现孩子有点虚荣,而且感觉反而上进心少了,这是什么情况?

  专家观点

  丰台二中校长何石明:有人说“好孩子是夸出来的”,但并不主张一味夸孩子,夸赞本身有感性的赞许表扬与理性的欣赏激励之分,不理性的夸耀可能贻误孩子的成长。做父母的,常有一种虚荣心,比如喜欢客人夸自己的孩子长得好看、帅气、个子高,甚至陶醉于被人家夸孩子聪明、反应快。可是,这些外在的相貌或者先天的智力因素,在孩子面前过多强化,不是好事,长此以往,孩子会因此沾沾自喜,以外貌或智力为资本,不求上进,爱慕虚荣。真正的激励是欣赏孩子非智力因素,鼓励孩子用功,称赞孩子为人善良、做事细致、有责任心、守规矩等等,欣赏孩子主观上的、后天的非智力因素,包括意志、性格、情感等,可以让孩子更务实、更自信,品质优秀。

  何石明校长表示,夸赞孩子要讲究门道,夸孩子的兴趣爱好。孩子的兴趣爱好,不是家长的兴趣爱好,也不是家长给孩子报的兴趣班上学的特长,孩子的爱好还是要靠家长去发现。总是蹦蹦跳跳、在家待不住的孩子,可能喜爱什么运动项目;一天到晚“喋喋不休”的孩子,可能爱演讲、善表达;节奏感好的孩子没准爱音乐。第三就是夸孩子的人品,不要只看孩子的成绩,更要看重孩子的人品。比如孩子考了59分,但绝对不作弊,这样的诚信值得赞赏。

  夸孩子做自己,不与别人家的孩子比。孩子最忌讳家长拿自己和别人家的孩子比,越比越让孩子觉得没信心。实质上,孩子渴望家长尊重孩子自己的世界,多鼓励孩子做最好的自己。最后,要夸孩子努力付出。孩子的身体条件、智力因素各不相同,很多与遗传基因有关,而这些不能被家长过分强化。成绩考好了,不要过多表扬孩子聪明,要欣赏孩子更用功了;孩子背单词表现不错,不要简单表扬孩子记得快,要鼓励孩子克服困难的勇气;少夸耀孩子长得好看,而要多激励孩子强大内心,做最好的自己。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