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油气产业发展分析与展望报告蓝皮书》在京发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21 08:30:04
分享

由中国石油企业协会、中国油气产业发展研究中心联合编撰的《2017中国油气产业发展分析与展望报告蓝皮书》,3月20日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石油企业协会专职副会长高潮洪主持发布会。

《蓝皮书》指出,2016年国际油市探底回升,但市场再平衡低于预期。在石油消费方面,与2015年相比,世界石油消费小幅增长124万桶/日,达9440万桶/日。其中,美国、欧洲、亚太地区有所增长,中东和拉美地区需求量下降。

在供应方面,2016年全球石油产量39.2亿吨,比上年略减0.1%。欧佩克石油产量增幅达3%,以16.6亿吨占全球总产量的42.3%,其中伊朗、伊拉克增势强劲,沙特阿拉伯也有2.3%的增长。

展望2017年,全球经济增长前景转好有助于石油需求增长,与此同时,世界原油供应充满不确定性,OPEC限产协议将助推油价缓慢盘升,但美国非常规油气生产在低油价下的抗跌性仍然较强,伊朗解禁后出口增加,加之美国放宽原油出口政策,都将加剧市场对供应过剩的担忧。

《蓝皮书》指出,“十二五”期间,中国石油企业海外油气产量以年均1500万吨规模快速提升。截至2016年底,以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为主的中国石油企业已在海外50多个国家拥有200多个油气投资项目,2016年海外油气权益产量当量达1.55亿吨,较2010年翻了一番,其中中国石油海外油气权益产量当量7600万吨,同比增长5.5%,三大石油公司权益油产量占权益油总产量90%以上。

“一带一路”区域是中国石油企业最重要的油气合作区,其油气投资和产量分别占海外总投资和产量的50%以上。尤其是2016年,中国石油企业总体处于调整期,改变全球撒网寻找机会做法,发展重点聚焦在更具优势的陆上常规领域和“一带一路”区域,并逐步形成了“1+1、1+2、1+N”等多样化合作模式。

多样化合作模式对中国石油企业海外业务高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带来了多个重大转变:分别实现了由重资源、重上游,向全产业链合作转变;由陆上单支突进,向两翼齐飞转变;由国企为主,向国企民企共同参与转变;由中国一家独奏,向沿线国家合唱转变。可以预测,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正在由单个项目的合作,向区域经贸大合作、产业大融合方向转变。

《蓝皮书》指出,2016年中国油气产业在再平衡进程中艰难前行,油气市场化改革将向纵深推进。2016年中国GDP总值744127亿元,增速为6.7%,比2015年放缓0.2个百分点;全年CPI同比上涨2%,涨幅比2015年扩大0.6个百分点。2016年全国原油表观消费量5.778亿吨,同比增长5.6%;原油产量为1.997亿吨,同比下降6.9%,为2012年以来首次下降;原油进口量为3.81亿吨,同比增长13.6%,全年净进口3.781亿吨。受国内产量下降和进口增加的影响,2016年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升至65.4%,比2015年提高4.6个百分点,这一对外依存度水平和美国历史上最高值(66%)非常接近。

展望2017年,中国经济增速延续缓中趋稳态势,石油消费低速增长,炼油能力将进一步提升,产能过剩局面更加严峻;成品油供应过剩加剧,可能出现大进大出局面;油气行业市场化改革将全面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的供给结构调整加快,加之替代能源快速发展,预计中国成品油需求增长区间较上年将有所上移,汽柴煤油需求表现继续分化。2017年,中国石油消费低速增长,对外依存度可能进一步扩大;炼油能力将重回增长轨道,产能过剩形势更加严峻;成品油供应过剩加剧,可能出现大进大出局面;油气行业市场化改革将全面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的供给侧改革仍是政策调节的重点。预计2017年国家统计局口径成品油需求量逾3.19亿吨,较2016年增长2.2%。

《蓝皮书》预测,在国际方面,2017年欧美等主要经济体的政治不确定性或将引发意外事件,对全球经济产生一定程度冲击,但这并不会改变全球经济缓慢复苏这一大趋势,预计主要经济体之间爆发持续贸易战的概率较低。在国内方面,中国经济将缓中趋稳,政策取向将稳中求进,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将进一步加快。

未来5年全球能源发展将进入新的转型期,能源消费增速放缓,能源消费多元化和清洁化程度不断提高。随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高耗能行业进入平台期,煤炭消费将进入下滑通道,天然气需求增长还需多方政策引导。预计2020年,中国能源消费总量约为46亿吨标准煤。其中,煤炭占一次能源比重降至58.2%,天然气比重升至8.9%,非化石能源比重升至15%。

作为全球经济发展的润滑剂,油气产业发展有其自身的轨迹、特征和逻辑。在日益复杂变幻的油气产业发展外部环境中,世界各国都需要围绕本国油气产业发展历史阶段、现状、问题、趋势、理念和价值观等进行系统分析和整体审视。《蓝皮书》是目前中国公开出版的唯一一部全面分析和研究中国油气产业发展现状和趋势展望的专著,力求以全方位、高层次视角,反映和解构油气产业发展概貌、问题和趋势。

全书共38万字,分国际篇、国内篇、合作篇和专题篇及附件五大部分。(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杜娟)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