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通北三环 北京轨道交通12号线开建3年后开通

作者:曹政 来源:北京日报
2017-03-16 16:01:41
分享

  地铁2号线经过北二环,10号线走的则是“北三环半”,繁忙的北三环缺乏轨道交通线。记者3月15日从市住建委获悉,“北三环地铁线”——12号线已全面开建,3年后开通。

  规划显示,12号线全长29.3公里,共设21座车站,其中换乘站达到15座。线路西起四季青桥南,东至东坝北区,沿西四环、远大路、北三环、机场高速、芳园西路、万红路及规划东坝大街布置,将填补北三环轨道交通空白,串起海淀、西城、东城和朝阳四个城区。

  市住建委披露,12号线施工建设临近、穿越桥梁60余处,涉及特级环境风险47个,施工难度大、风险高。为此,市监督总站参加了12号线工程质量安全工作交底会,开展质量安全监督交底工作。“质量安全工作交底会的召开,标志着地铁12号线工程建设全面启动。”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12号线将与多条线路交会,21座车站中换乘站有15座,三分之二站点可换乘。自西向东,长春桥站换乘10号线,苏州桥站换乘在建的16号线南段,人民大学站换乘4号线,大钟寺站换乘13号线,蓟门桥站换乘在建的昌平线南延,北太平庄站换乘在建的19号线,安华桥站换乘8号线,和平西桥站换乘5号线,光熙门站换乘13号线,西坝河站换乘在建的17号线,三元桥站换乘机场线和10号线,高家园站换乘14号线,北岗子站换乘平谷线,东风站和管庄路西口站换乘在建的3号线。

  沿着北三环,12号线的大部分线路都与地铁10号线保持平行。通车后,将能分流10号线客流压力。比如,12号线马甸站与10号线的健德门站之间,12号线的安华桥站与10号线北土城站之间,相隔均约1公里,乘客步行十几分钟就能走到另一条新线上。

  在本市新建地铁线中,12号线与3号线都驶入东坝地区。此前的环评公告披露,除了缓解沿线地面交通压力和疏解2号线、10号线部分换乘节点的客流压力外,12号线的建设还将促进酒仙桥地区及东坝地区的开发建设,实现轨道交通与东坝国际商贸区的一体化开发,为沿线众多功能区的发展提供交通支持。

  据悉,12号线最高设计时速为80公里,有望在2021年建成通车。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  作者:曹政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