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当高级母婴护理师?交1380元!

作者:李楠楠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7-03-16 16:01:41
分享

  面对庞大的市场需求以及高薪报酬,月嫂市场乱象丛生。除了月嫂持证混乱外,未经过专业培训的人,只要付钱也能买到一大堆月嫂证明。

  央视记者交纳了650元,办理了一本金牌月嫂证,颁证机构为“全国科技人才培养工程管理中心”。根据网站上留下的北太平庄路27号地址,这里只是一个学校,根本没有“全国科技人才培养工程管理中心”。通过全国工商企业查询系统和民政部中国社会组织网,也无法查询到这个所谓的“全国科技人才培养工程管理中心”。

  在苏州街33号公寓一栋不大的写字楼里,聚集着大大小小18家提供月嫂服务的公司。每家公司在向客户推荐月嫂的时候,都在强调他们的月嫂是经过专业培训、持证上岗。大部分的月嫂公司在提供中介服务的同时,还提供培训、办理月嫂证。

  央视记者发现,这些公司办理的月嫂证书外观样式五颜六色,证书名称五花八门,培训证书、行业资格证书、专业人才职业技能证书、岗位实训证书,至少几十种。发证单位也各不相同,有家政公司、培训学校,还有各类协会。但行业内人士透露,月嫂相关证书一大堆,但这些证书拿去其他公司面试时却不承认。

  按照一本“高级母婴护理师”月嫂证的发证单位北京母婴服务协会,记者来到团结湖附近临街的一个小平房,见到了母婴服务协会的工作人员。对方承认他们这里可以办理月嫂证,而且他们发的证很具有权威性。

  这里的老师介绍,只要交纳1380元,他们不仅可以办理高级母婴护理师证,还可以办理高级育儿证,另外附送一本装帧精美的推荐信。工作人员竟然对记者说,经验不足没关系,在实践中培训,不怕露出马脚。

  在林林总总的各种月嫂证中,还有一种中英文对照的、颇有国际范儿的证书,颁发机构名头更加显赫:国际母婴健康保健协会。这里也可以不用培训就能办理月嫂证,只要交纳450元,并且他们协会颁发的月嫂证,国内外通用。他们还在替其他发放月嫂证的机构招募代理商,如中国职业教育协会,而记者查询民政部网站,早在2016年5月,中国职业教育协会就被民政部门确认为山寨社团。

  央视“3·15晚会”播出后,北京青年报记者致电北京母婴服务协会办公室主任王海波,他表示,自己尚未看到央视的报道,相关情况要等上班后再接受采访。另一个被点名的国际母婴健康保健协会的官网昨晚也无法打开。另据北青报记者了解,昨晚,朝阳工商分局的工作人员赶赴北京母婴服务协会了解情况。

  文/本报记者 李佳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