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小伙自建模板用网络漏洞盗千万

作者:李楠楠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7-03-16 16:01:41
分享

  21岁的贵州男子胡安,偶然发现淘宝网系统有漏洞,在购买优酷会员礼包时只要账户余额不足,淘宝的支付宝平台会向自己账户退款。于是在半年里,胡安10万余次故意制造余额不足的情况,窃取优酷网所属的合一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下称合一公司)共计1300余万元。对这笔巨款,胡安除了自己挥霍外,还拿出其中的400多万打赏直播女主播,最多的一次打赏了一名女主播5万元。昨天上午,因为涉嫌盗窃罪,胡安在北京一中院受审。

  利用淘宝系统漏洞盗刷1300万

  昨天上午10点半,戴着黑框眼镜、个子瘦小的胡安被法警带上法庭。他满脸稚气,看起来像一名在校的学生,站到被告席上后,他面无表情地回头看了一眼旁听席然后很快便转过身去。

  检方指控,2015年9月,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淘宝公司)与合一公司建立合作关系,由淘宝公司通过其权益中心系统销售合一公司的优酷会员礼包,并通过支付宝平台结算销售钱款。

  在此期间,淘宝公司权益中心系统出现故障,当买方账户余额不足时,系统对合一公司是否应该退还货款辨析错误,导致在买方未实际支付钱款的情况下,认定由合一公司通过支付宝向买方退款。

  胡安在向合一公司购买优酷会员礼包时,偶然发现了上述情况,遂于2015年11月至2016年4月期间,利用系统故障,恶意制造账户余额不足的条件,窃取合一公司10余万笔资金,共计人民币1300余万元,涉案赃款大多已被胡安挥霍。胡安作案后,于2016年4月25日被公安机关抓获到案。

  检方认为,胡安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秘密窃取被害单位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应当以盗窃罪追究其刑事责任。对于指控,胡安在法庭上表示没有异议,自己认罪,“我在公安机关的供述都属实,检察机关对我的指控也都属实。”

  2016年4月,胡案在四川成都被警方抓获。在被采取强制措施之后,胡安拒绝聘请律师,之后法律援助律师介入此案,为他进行辩护。胡安的辩护律师说,胡安的性格非常内向,少言寡语。他虽然知道自己盗取了很大一笔钱,但不知道款项会有这么多,“他像是魔怔了,陷入了一个怪圈。”

  觉得来钱快便“狂刷漏洞”

  胡安今年21岁,初中文化程度,此前曾开淘宝店,这个店铺用于经营一些小软件和帮人代充QQ会员的业务。

  胡安说他发现淘宝网的漏洞非常偶然。在经营自己的网店时,他经常会向购买量比较大的买家赠送优酷会员卡,有一次给一个客户送会员卡,他点击购买显示赠送成功了,支付宝里的120块钱也被划走了,但客户却说没有收到会员卡。他又买了一个会员卡,还是同样的情况。几天之后胡安发现,自己绑定支付宝的银行卡余额不足时,购买优酷会员卡时淘宝网不仅不扣钱,反而会退钱到他的支付宝账户。

  在没有付钱的情况下,他的支付宝账户里凭空多了120元。“我建了一个模板,一次性赠送十个客户优酷会员礼包,打回来的钱是1200元。”在发现了这个系统漏洞后,胡安开始了他的“刷漏洞”行为,不停地点击购买,“初期只想把自己之前被扣掉的钱要回来,但后来就变了。我觉得这样钱来得太快了,于是就停不下来了。”胡安说。

  在半年多的时间里,胡安总共10万余次故意制造余额不足的情况,窃取了1300余万元。直到淘宝修改了漏洞后,胡安的“刷漏洞”行为才停止。

  花费400多万打赏网络女主播

  案发后,除了司法机关查获的300多万,涉案赃款大部分已经被胡安挥霍掉了。“我刷漏洞得到的钱会打入我支付宝账户,然后使用这里面的钱在网上直接消费或者提现到我的银行卡上,现在还剩下300万左右。”

  对于这笔巨款的去向,胡安说,一部分用于吃喝、借给朋友,一部分用于自己打游戏买装备,还有大概400万左右用于打赏YY视频直播网站的女主播。“购买Q币、英雄联盟点券、Y币一共花费800万左右吧。”其中,Y币使用在YY视频直播节目里,用来给主播送花、送礼物。

  在法庭上,胡安说,在YY平台上有不同的频道,每个频道里有各种各样的主播,她们唱歌、喊麦、表演才艺,这些主播他并不认识,他觉得自己喜欢就在YY平台购买礼物送给她们。

  据胡安称,最多的一次,他给了一名女主播四五万元,“也有少的时候,最少的我只给一毛。”如此“大方”地打赏女主播并非是其想讨好女主播或与其有进一步发展。他也没有跟主播见过面,只是觉得这笔轻而易举得来的巨款,用来打赏女主播很有面子。

  除了打赏女主播,胡案还动用赃款中的数十万元,投资了YY视频直播网站的一个频道,“当时他们说有分红,但是直到我被抓,我也没得到过什么利润。”

  在庭审最后,胡安的辩护人表示,胡安是初犯且到案后能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希望法庭在量刑时予以考虑。

  本案没有当庭宣判。

  文/本报记者李铁柱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