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群布置作业还是少用为佳

作者:林日新 来源:北京日报
2017-03-15 10:40:42
分享

微信群布置作业还是少用为佳

  “大家好,今天的语文作业是……”“今天的数学作业是……”从星期一到星期五,某小学的学生家长张女士的微信都会提示她,班级群里老师布置作业了。微信群布置作业已经成了老师们喜欢的方式之一,需要下载打印的作业也多了起来。为了打印,有的家长下班后到处找打印店,有的干脆买了打印机。

  随着计算机和网络的普及,如今,“电子化”家庭作业开始在不少中小学流行——通过微信群布置作业,成为国内很多中小学老师的新选择。

  无疑,用网络方式布置作业是教育理念的革新,方便快捷。但笔者认为,可以作为一个补充,但不能完全依赖。其原因有三:首先,虽说现在城市大多数家庭拥有电脑,家长大都会上网,可有的孩子不会上网,家长要把孩子的作业内容抄到本子上,这无疑让“家庭作业”成为“家长作业”。况且,大多数家庭没准备打印机,无疑会给家长增添家庭开支,甚至给他们的生活添乱。怪不得有人指责此举“苦了学生,累了家长。”

  其次,“微信群布置作业”会加剧学生提笔忘字现象。电脑的普及,让大多数人拿笔写字的机会越来越少,以至于常听人抱怨:“我都不会写字了”。对此,教育部在本期开学之初要求:小学三至六年级每周至少上1节书法课。试想,如果家庭作业都实行“电子化”了,那么,还有几个学生会重视汉字书法呢。这必将加剧提笔忘字现象,这就害了学生。

  再次,“微信群布置作业”容易助长学生弄虚作假。懒惰也许是人的天性,对于那些自制力不强的人更是如此。平常学生亲手做的作业尚且时有抄袭现象,“电子化”更是为他们提供了便捷的条件,只要在群中一点,成绩好的同学一配合,鼠标一点“复制”,作业答案立马可得,这种造假会让家长防不胜防的。此外,如今大多数学校禁止学生带手机进校园,可老师却用“微信群布置作业”,这不是与校规背道而驰么?

  总之,微信群布置作业,还是要少用为佳。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