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当心住宅小区有“黑手”

作者:程涛 黄敏 庄小茜 来源:北京日报
2017-03-15 10:40:42
分享

女性当心住宅小区有“黑手”

  近日,朝阳区检察院发布侵犯女性权利犯罪类案件通报。2015年至今,该院受理暴力侵犯妇女权利的案件(主要为强奸罪、强制猥亵罪、抢劫罪等)共计467件,在住宅区内实施的共计184件,数量超过三分之一。相比于其他场所,住宅区具有封闭性、安全性的特点,但嫌疑人反而利用被害人警惕性降低致住宅区此类犯罪较多。

  网络信息易暴露住宅地点

  被害人王女士欲将自己房屋的次卧出租,就在某网站上挂出房屋照片以及自己的联系方式,限定只租女生。犯罪嫌疑人刘某看到信息后萌生歹意,声称帮妹妹租房打电话给王女士,将房屋的具体情况全部了解清楚。后两人约好时间看房,刘某在看房时趁王女士不备对其抢劫。因在住宅内,王女士自始至终没有逃脱机会,并称没想到在家里会发生这种事。

  多起案件反映出嫌疑人通过分类信息网站的求职、上门保洁、租赁房屋等栏目,获取被害人的手机号码及住宅信息,并谎称上门服务或租赁房屋与被害人通话,确定被害人是女性并且独身时约定时间假意前去务工或看房,进而实施犯罪行为,被害人多因为身处住宅区缺乏防范意识最终受害。

  另有多起案件以网络空间为犯罪媒介,如交友软件、论坛等。嫌疑人通过网络媒介以相亲、约嫖、吸毒为由,和被害人相约到住地,采取强迫、下药等方式对被害人进行强奸或抢劫,生活住宅区的封闭性使得作案过程很难被发现。

  上门服务带来安全风险

  被害人张女士通过微信外卖订餐,送餐员谢某上门送餐时发现对方系独住的女性,突生歹意持刀将张女士绑架。另一个案件中,被害人刘女士系某公司女按摩师,接到公司电话有个订单需要上门服务,刘女士在确认时间和地址后前往客户王某所在住宅区提供服务。嫌疑人王某在按摩过程中突生歹心意图强奸刘女士,后因刘女士极力反抗犯罪未遂。

  如今许多行业为住户提供了上门服务,例如快递、餐饮、按摩等行业。这虽然方便了人们的生活,但同时高流量的外来人员也给住宅区带来了很大的安全风险。可以说,住宅区的封闭性和安全性是把“双刃剑”,隔绝侵犯者的同时也隔离了自己。同时上门服务者也可能遭受侵害,尤其是女性。

  独身女性易被选作犯罪目标

  被害人王女士租住在一套房屋的主卧,次卧住的是男性陌生人杨某。杨某垂涎王女士姿色心生歹意,趁其不备对其进行侵犯,王女士也因杨某系邻居毫无防范之心。

  出于经济和安全方面的考虑,很多女性选择与他人合租一套房屋居住。但合租人员鱼龙混杂,女性租户很容易受到不法侵犯,独身者为甚。

  近距离关注存在盲点

  5岁女童刘某在小区楼道内和小伙伴玩耍,父母没在身边。嫌疑人贾某路过直接对刘某进行拉拽,意图将其拉走卖掉,所幸被人发现。

  被害人官某系35岁女性精神病患者,无自我防护能力,嫌疑人吴某发现官某精神异常后,多次进入其家中对其进行强奸。

  未成年人和精神病患者因认知能力受限,多被限制在住宅区内活动。因住宅区有安保且多有熟人,很多人疏于对未成年人和精神病患者的照料,反而使其受害,以女性为甚。多起案件中,被害人家属称没想到会在自家小区中发生这种事,以为比较安全,这样的想法使未成年人和精神病患者反而成为家人近距离关注盲点。

  (作者单位:北京市朝阳区检察院)

  延伸阅读

  夜晚独行不要玩手机

  女性在住宅区内应提高警惕,增强防范意识:合租时注意随时关门,不要在夜晚独自玩手机缓慢前行,在接受或者提供上门服务时注意自身安全。同时,家中有未成年人或者有精神障碍的女性,需要格外留意。

  网络监管部门应对网络平台运营商加强信息管控,对涉嫌违法犯罪的淫秽信息及时删除,防止不良信息蔓延。应当鼓励网友及时发现和举报违法犯罪线索,并积极配合公安机关侦查取证。学校、家长、社会应该加强对未成年人使用微信、陌陌、QQ等网络聊天工具的监督提醒。

  同时,充分发挥警民联防作用,强化住宅区内外治安巡逻、报警出警和警民共建力度。业主委员会以及物业服务企业应对住宅区内常住人员进行信息摸底,对外来人员进门登记,切实保障住宅区域安全。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