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消协受理汽车投诉1.5万余件

作者:陈雪柠 来源:北京日报
2017-03-14 10:40:22
分享

 本报讯(记者 陈雪柠)中国消费者协会近日发布汽车产品投诉统计分析报告显示,2016年,全国消协组织共受理汽车产品(含零部件)投诉15247件,其中,达成调解协议12022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8848万元。售后服务问题、合同争议和产品质量是引发投诉的主要原因,超过投诉总量的70%。

    “售后服务投诉主要集中在同一质量问题多次维修、不履行三包义务、不履行售后承诺等。”中消协相关负责人介绍,消费者具体投诉问题主要是维修水平不高、维修保养价格不明示。此外,部分汽车销售公司合同不规范,对车辆交付时间、配置标准等售后服务条款轻描淡写,混用定金和订金造成双方权利不对等。还有一些销售人员为了业绩和提成,口头承诺购车优惠或补贴,车辆售出后不兑现承诺,给消费者造成损失。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数据,2016年全年二手车交易量首次突破千万级别,为1039.07万辆,累计同比增长10.33%。“虽然二手车交易量创新高,国家政策也在逐步放开,但是我国的二手车行业仍然缺乏相对完善的规范,行业内部信息不对称、诚信问题严重制约其发展。”该负责人表示,二手车投诉主要集中于隐瞒车辆真实信息,存在事故车佯装零事故、修改车辆里程等消费陷阱。“按照相关规定,小、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和大型非营运轿车行驶里程达到60万公里强制报废。汽车4S店以及厂家授权维修站均为全国联网,每次进店保养或维修都会记录维修时的里程数,消费者可以随时前往查询。”

    中消协表示,下一阶段将综合采用约谈、委托检定、支持诉讼等手段,对汽车消费领域中的二手车问题、互联网汽车虚假广告问题、新车出厂前检查等问题等进行维权工作。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