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着儿子开车 这家长“心真大”

作者:张静姝 来源:北京晨报
2017-03-14 10:40:22
分享

  昨天早晨,一位网友在去往机场路上被后车一路按喇叭,红灯间隙一回头才发现后车竟是由一四五岁男童操作方向盘,怀抱他的大人也没有阻拦,甚至车辆启动后还叫孩子“开车”。此事上网后引发热议。但交警提示,此举危险又违法,妨碍安全行车会被罚款200元并扣2分。

  男童掌控方向盘

  “抱着孩子开车,也不系安全带,不论作为家长还是司机,这都太不负责任了。”昨天上午,网友在微博上发出这段文字,并配发9张照片。图是他扭身拍到的后车情况,可清晰看到一辆白色小轿车里,驾驶座位上是一个小男孩的身影,而他正“有模有样”地把持着方向盘,且没有系安全带。

  这位网友告诉记者,拍摄照片时自己正驾车行驶在顺义城区前往首都机场高速的路上,“等红灯的间隙,后车一直在按喇叭,我就扭头看了一下,这才发现是个四五岁的孩子握着方向盘。除了驾驶座上的男士,车的后排还坐着一位女士,但他们都没阻止孩子这种行为,红灯过后车都启动了,孩子还继续把持着方向盘走了一阵儿。之后我就开车了,恐怕他们也就那么到了目的地。”这位网友说,自己也是一名孩子的父亲,看到为人父母的这么做,他觉得“不寒而栗”。

  抱娃开车已违法

  网友的“后怕”不无道理,民警解释称,驾驶员驾驶机动车时需双手紧握方向盘,一旦中间夹个孩子,不仅阻碍行车视线,还影响控制方向盘的灵活度。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加大了孩子受伤的风险。

  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抱着孩子开车属于妨碍安全驾驶行为,会被处以记2分及罚款200元的处罚。民警称,正确做法是,4岁以下儿童乘车最好使用后向专用座椅,4岁至12岁可选择安全座椅或增高坐垫。同时,有儿童乘坐车辆时,最好开启相应的儿童锁,防止儿童突然开启车门,引发交通事故。

  北京晨报热线新闻

  记者 张静姝

  线索:辰先生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