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简化办案程序工作力度

作者:左颖 J170 来源:北京晚报
2017-03-14 10:40:22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中共北京市委委员、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原院长、党组书记慕平昨天在参加北京团全团审议两院报告时表示,如何在案件大量增加的情况下保持审判质效不下降非常重要,靠大量加班和延长工时的做法肯定不可持续,要坚定不移地继续深化改革,在人员分类管理、案件繁简分流、简化办案程序、开展诉前调解方面有新的措施和工作力度。同时他还建议应进一步加强对法官权益的保护,减轻法官心理的压力,中办、国办、最高法去年都相继下发了加强对法官权益保护的文件,希望把这些要求进一步细化,使它能够落地,形成对不法行为的震慑。

  在解决执行难的问题上,慕平表示,执行工作确实是一个难啃的骨头,当事人对执行工作不满主要是因为执行拖得时间太长,执法不透明,最后标的到位率比较低。法院执行工作也有“三难”,一个是财产查询难,一个是逃避和抗拒执行的当事人比较多,再有就是执行工作的执法标准长期不明确。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最高法院推动全国法院建立了覆盖面很广的财产查询体系、信用惩戒系统以及执法规范化的流程,大大提高了执行的工作效率和规范化的水平,为基本解决执行难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关于法院工作慕平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在案件大量增加的情况下要继续保持审判质效不降,“近三年特别是立案登记制改革以后,案件持续增加,案多人少已经是法院工作的一种常态。如果案件的质效不能保证,大量的案件积压,办案的质量在下降,会造成恶性循环,社会矛盾的化解能力会下降,司法的公信力会下降,干警的压力会过大”,慕平说,因此有必要认真深入地分析一下怎么才能使这种状态保持良性运行,靠大量加班和延长工时的做法肯定不可持续,靠增加人员和待遇的效果也会逐渐的递减。剩下唯一的潜力就是要坚定不移地继续深化改革,要在人员分类管理、案件繁简分流、简化办案程序、开展诉前调解方面有新的措施和工作力度。

  本报记者 左颖 J170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