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穿山甲鳞片入药

作者:范俊生 来源:北京日报
2017-03-13 10:29:18
分享

  本报讯(记者 范俊生)穿山甲保护问题在近一个月广受社会关注。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态学研究所所长张大勇建议,穿山甲保护现在面临着非常严峻的形势,应禁止或控制穿山甲鳞片入药,按野生动物保护法对库存鳞片予以销毁,并依靠科技进步寻找替代品。

  据介绍,穿山甲是自然界中唯一一种披着盔甲的哺乳动物,目前主要分布在亚洲和非洲。穿山甲在亚洲尤其是我国已是极度濒危,在非洲也遭到大量滥捕滥杀。穿山甲行动缓慢,一遇到威胁就会把自己团起来,这种自我保护方式极容易被人类捕杀。

  “我们现在对穿山甲的大量食用主要是因为几十种中成药都要用到其鳞片。”张大勇说,据估计,全国一年大约需要十万只穿山甲,才能满足中草药的需要。按照野生动物保护法,穿山甲不仅不能吃,鳞片也不允许出售,但穿山甲鳞片现在作为中药材被列入国家药典,含有其鳞片的几十种常用中成药仍然在合法销售。

  既要发展中医药,野生动物保护法又保护穿山甲这种入药的濒危动物,如何解决这对矛盾?他建议,积极运用科技手段对穿山甲鳞片成份进行分析,寻找替代品。现在不少研究成果发现,穿山甲的主要成份就是角蛋白,与人的指甲以及猪、羊、牛的趾甲成份一样。根据有效成份测定,猪、牛、羊趾甲可以作为穿山甲的替代品,一些初步临床试验也证明猪趾甲和穿山甲在某些医疗效果上并无显著差异。“发展中医药和保护野生动植物可以共存,关键是进一步依靠科技进步来解决面临的问题。”张大勇说。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