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平增300站点监测PM2.5

作者:田丽娜 来源:北京日报
2017-03-13 10:29:18
分享

  本报讯(通讯员 田丽娜)昌平区300个空气质量监测微站日前基本建成,启用后将实现对昌平全区各镇(街)空气污染情况的实时监测,并与原有的5个市区两级空气质量监测站相结合,形成全区联网的城市空气质量监测系统。

  300个监测微站分布在昌平区各镇(街),考虑到大气污染物扩散转移流动受风向、温度、湿度等气象因素影响,还选取了其中10个位于边界区域的点位加装了气象监测模块。由于设备需要太阳能采光蓄电,各监测微站在点位选择上,都综合考虑了通风、光照、安全等多个因素。

  300个监测微站投入使用后,将初步实现对全区空气质量的实时监测和远程监控。环保部门能集中采集、统计、分析监测点上报的PM2.5、PM10等数据,按点位进行空间分布展示、时序动态对比、网格化分类与统计管理。精确形成从年到小时为单位的历史同比和环比数据分析,为掌握全区地域内空气污染物实时分布状态和流动扩散趋势提供数据支撑,为地区大气污染治理工作提供决策依据。

  昌平区还在京藏高速科技园出口设置了固定遥感监测设备,动态监控机动车实际排放状况,自动筛查超标排放机动车,年均检查各类机动车100万辆以上。并对辖区内主要施工工地渣土运输车辆安装GPS定位系统,监督渣土车辆是否按规定路线、规定时间上路行驶,有效遏制区域施工、道路扬尘及尾气污染。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