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发看房细则 业主连呼奇怪

作者:康佳 来源:北京晨报
2017-03-13 10:29:18
分享

  律师:物业有权对进出小区规定 无权罚款及禁入

  朝阳区金地名京小区近日向附近多家房产中介发放《看房管理规定》,规定中介看房逗留时间、申请流程、看房人数等细节,并注明如违规将罚一百元,违规三次不得进入小区,这让业主连呼“怪现象”。对此,物业公司回应,规定均是为了给小区业主营造良好的环境,罚款也是手段并非目的。律师分析,物业有权对进出小区做规定,但无权罚款及禁入。

  现场:小区外中介被拦

  “我卖个房子关你什么事,你贴个纸就是规定?”近日有网友爆料,金地名京小区物业严格限制中介人员进出,干扰业主卖房,附图为《金地名京看房管理规定》,其中对房屋中介带领看房的时间、流程等作出详细规定,“看房只允许中介人员一人陪同客户看房,未经物业电话通知禁止进入小区,进入小区需在保安带领下看房。看房时,在房屋内时间不得超过10分钟。”在7条详细的规定下,还特别注明“进入小区看房必须遵守以上管理规定条例,否则一经发现罚款一百元,违反三次者不得再进入小区”。

  昨日北京晨报记者来到该小区,正看到一人跑进小区,身后一个戴着“金地格林物业租售中心”工作牌的男子大声呵斥“谁让你进来的?”随后男子用对讲机向上汇报,只听对方回复“让他给我滚出去”。记者追上跑进小区的人,他自称中介人员,但并非带人来看房,只是来给一个腿脚不方便的客户送资料。而据拦截男子介绍,中介人员进出小区都需登记,那人明显违规,物业最近成立租售中心,同样承担业主的房屋租售服务,“对外边的中介都有限制,我们毕竟是物业的,靠谱,随时可以看房。”

  “从这个月才刚刚开始,我们几家中介都接到了通知。”附近一家房产中介的工作人员抱怨,以前拿到业主授权就可直接看房,现在走完整个申请流程至少需要半小时,“而且看房时还有人全程跟着,售房业主的信息全都暴露了。”

  物业:出于小区环境考虑

  随后,记者来到小区物业北京金地格林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一王姓负责人表示,之所以会出现看房管理规定,是因为中介人员对小区环境造成不良影响。“有时一次来十几个人看房,其他业主都不满意,所以我们才特别注明只能一人。”对于看房时间限制在10分钟以内一事,他也解释,是出于物业工作人员安排考虑。“以前有的中介会在进入小区后给业主发名片,为了避免这种情况我们现在会让保安或者租售中心的人跟着,但我们人力有限,就尽量限制在10分钟内。”对于罚款和禁入一事,王先生也表示,罚款只是手段而非目的,罚款及限制中介人员出入皆是为了规范管理、提升小区环境。

  律师:物业无权罚款

  对此,北京盛延律师事务所毕文强表示,如果物业基于小区的公共秩序作出规定,不违反法律的规定及与业主签订的物业管理合同,是可以的,但该规定应基于为业主着想、维护业主利益及合法权益,“业主及业委会有权监督和审查规定,如不符合业主的整体利益,可以要求物业公司纠正其行为。”此外,物业非行政机构或司法机构,无权限制他人出入,更无权罚款,如业主不满可向房管部门或者工商部门投诉举报。

  北京晨报现场新闻 记者 康佳

  线索:辰先生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