僵尸自行车成占位“神器”

作者:田杰雄 来源:北京晨报
2017-03-13 10:29:18
分享

  记者采访当日各种地锁被拆除 白纸坊街道:老旧小区停车难将为居民创建更多停车场

僵尸自行车成占位“神器”

  “满地的破自行车成了圈占停车又一景儿。”西城区建功北里的居民爆料,家边的通河巷内,20多辆废旧自行车被铁链与嵌入地面的锁扣相连,成为个别人占车位的“神器”,令其他居民叫苦连连。北京晨报记者采访当日下午,白纸坊街道办即拆除了各类地锁(见图),工作人员表示,他们还会结合拆违整治工作,争取为居民创建更多停车场所。

  僵尸自行车成占位工具

  建功北里居民赵女士告诉记者,通河巷没有停车公司管理,附近小区车位又紧张,所以大家都会把车停在巷子内,“但是从去年夏天开始,个别人为了霸占固定车位,就私自安装地锁,这一安不要紧,整条街的车主都跟着‘效仿’,执法部门几次来清理,有人后来索性就用僵尸自行车占位。”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建功北里二区和三区之间的通河巷,只见这条长约三百米左右的巷子两侧几乎停满了机动车,只留下中间三四米宽的通行车道。与许多地锁占位现象不同的是,通河巷中未被停车的空间,全部被自行车“占领”。记者注意到,这些自行车绝大多数外观破旧,零件也七零八落,车轮两端被人用铁链拴住,而铁链的另一端直接与被生生嵌入地面的锁扣相连。这些车有的直立着‘霸占’住一个车位大小的面积,有的直接躺在地面上。经记者粗略计算,一整条巷子内被用于“占位”的自行车就有二十多辆。

  停车难反复治理反复存在

  3月9日,记者就此事询问白纸坊街道办,工作人员答复,老旧小区附近街道的地锁也确实是一个长久存在的难题,反复治理反复存在,僵尸自行车占位情况的出现是由于这些车的成本要远低于地锁,其清理过程也着实令街道头疼,“如果是单纯的地锁,我们在拆除后就会直接没收,而这些自行车车的新旧程度不一,一般情况下,若现场找不到车主,我们会将车辆扣留。”

  多部门联合执法清地锁

  当日下午5时许,由白纸坊街道环境整治办公室牵头,街道、交警、城管部门对通河巷包括僵尸车在内的各类地锁进行了联合执法。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作人员将嵌入地下的锁扣拔出后,把自行车带离现场,“这些车辆我们会单独收集起来,车辆所有者可到街道办认领”。

  工作人员表示,地锁治理并非一朝一夕,以后也会加大整治力度,同时争取创造更多的停车场所,“会结合拆违工作,腾挪出更多用地,希望能够慢慢疏解居民的停车难问题。”

  北京晨报现场新闻

  记者 田杰雄 文并摄

  线索:辰先生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