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疾控中心满分通过WHO考核

作者:刘欢 来源:北京日报
2017-03-13 10:29:18
分享

  作为WHO全球脊灰网络实验室成员之一,北京市疾控中心刚刚以满分成绩通过了WHO每年一次的能力考核。

  脊灰实验室网络在全球消灭脊灰和维持无脊灰状态行动中发挥重要作用。为保持和提高整个网络中各实验室检测脊灰病毒的敏感性、及时性和准确性,WHO每年都对网络实验室成员进行能力考核。随着全球消灭脊灰进程的加速,网络实验室能力考核的技术难度越来越提升,考核范围也逐步增加。

  记者了解到,去年的能力考核是近年来技术难度最大的一次考核,考核样本共20件,包括病毒分离考核样10份,脊灰型内鉴定考核样10份。同时为顺应2016年全球脊灰疫苗转换和脊灰野毒株的封存、销毁工作,此次的能力考核也进行了较大程度的调整,考核难度明显变大。如病毒分离、型内鉴定两项考核都增加了低浓度病毒样本检出能力的考核和混合病毒样本的比例,以及脊灰野病毒和疫苗株病毒的混合;同时,还首次启用新研发的检测试剂等。这些变化对实验室的应变能力、质量管理水平、检验人员的专业能力和操作技术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尽管如此,市疾控中心免疫所脊灰实验室人员如期完成考核样的检测和结果上报。WHO日前反馈了最终考核结果,脊灰病毒分离考核100分,脊灰病毒型内鉴定100分,并对北京市疾控中心的评语是:结果完美,表现优秀。据悉,参加本次考核的全国27个省、直辖市疾控中心实验室中,仅有北京等4个省市疾控中心获得满分。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作者:刘欢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