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动河北形成千亿级完整汽车产业链

作者:范俊生 来源:北京日报
2017-03-07 10:35:29
分享

  去年10月,北京现代沧州工厂首款新车悦纳下线,上市两个多月销量就达到了4万辆。这一总投资120亿元的项目,年产能将达到整车30万台、发动机20万台,被称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之后,体量最大、质量最高的区域产业协同发展项目。

  全国人大代表、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介绍,项目的建成投产意义深远。首先,从破土动工到建成投产只用了18个月,这对京津冀产业协同起到重要的示范效应;第二,北京现代过去的发展集中在北京地区,空间布局合理性不够,沧州工厂投产,使这一问题得到了一定解决。

  北京现代在河北沧州建厂投产,如何才能产生“1 1>2”的产业协同效果?徐和谊代表说,北汽在河北布局的整车厂充分考虑了当地的资源条件。对北汽来说,沧州、黄骅两地对周边大城市有较好的辐射力,既便于辐射河北、山东等周边省市的汽车市场,也易于共享天津、保定、泊头等地的零部件配套资源。对河北来说,东部和天津环渤海湾的海运及钢铁产业优势将借助整车厂的落地得以更好发挥。从产业来说,北京现代沧州工厂与毗邻而居的北汽黄骅工厂,互为犄角、强强联手、形成集群,能够带动起河北千亿元级的完整汽车产业链。

  围绕黄骅和沧州两大生产基地,北汽将打造从零部件、汽车制造、物流、二手车到整车拆解等的汽车全产业链,并把沧州地区和黄骅港纳入集团国际化对外出口的北方重要基地。“同时在黄骅地区建设我们最大的物流基地,并相应配套零部件产业园。我相信在‘十三五’之内,沧州地区将会形成北汽在北方地区非常重要的,从规模、效率、产业链来看都超过北京地区的一个重要基地。”徐和谊代表说。

  北汽在河北布局,还带动了产业链的整体疏解。北汽零部件园搬迁,北汽物流园搬迁……目前为止,北京现代沧州工厂已经带动起包括北汽岱摩斯、北汽韩一、现代摩比斯沧州公司等十多家配套企业在当地落户。北汽黄骅工厂也有北齿、和信等进驻为其配套,并与整车项目实现同步量产。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下,北汽主动在区域内进行产业布局,推进产业转移、转型升级,可以说是享受到了国家战略布局的红利。希望更多企业,积极投身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必定有好的回报。”徐和谊代表说。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