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新产业新业态重要策源地

作者:米哲 刘雅坤 来源:北京日报
2017-03-07 10:35:29
分享

  “共建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是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大举措,是实现优势互补、良性互动、共赢发展的重要平台。”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宗国英做了形象的比喻:如果新区在协同发展中的定位不但是第一方阵更要率先引领,那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就是当之无愧的排头兵,要起到示范和样板作用。

  宗国英代表用一组数字介绍了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建设的“协同速度”以及产业对接方面的“磁石效应”:从两市签约共建到管委会正式揭牌仅用了不到两个月时间;去年11月22日,北京企业投资滨海新区项目集中签约, 44家签约项目中有24家落户滨海—中关村科技园。“这得益于双方在合作协调机制上的创新探索。管委会不设行政级别,设立双主任,分别由中关村管委会和滨海新区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副主任以下职员全部聘任制,我们赋予了园区最大化的管理自主权。”

  宗国英代表说,园区挂牌至今新增注册企业35家,还有30多家正在核名。同时正在跟踪项目60余个,其中重点推进的20余个,包括百度创新中心、欧盟离岸服务中心、中国专利保护协会滨海创新创业基地、天津市离岸人才创新创业基地等,都在紧锣密鼓地对接中。同时,园区还以“低层高密度”开发模式、“窄路密网”布局形式,建设“零工业”城区,完善交通、学校、医院等配套设施,优化区域环境。

  “按照科技园的可行性规划,今年年底前至少建成一个特色鲜明、带动能力强的服务平台载体,明年将全力吸引集聚全球高端创新资源,开展全面创新改革,构建有利于创新创业和科技成果转化的营商环境。”宗国英代表表示,这些只是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的“小目标”,最终方向是成为新产业、新业态的重要策源地,发挥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和样板作用。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