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来农民工超八成喜欢北京

作者:王海亮 来源:北京晨报
2017-03-07 10:35:29
分享

生活和工作在北京的农民工群体,他们大多来自哪里、什么年龄?他们喜欢北京吗?有什么烦恼?日前,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发布了一项针对北京外来农民工的调查结果,结果显示:81.4%的外来农民工喜欢北京;“生病”、“生活开销大”、“子女上学”为外来农民工在京生活最烦恼的三件事。

此项调查由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采用分层、多阶段随机抽样方法,采取入户调查方式,对居住在全市城镇地域内的1000位农民工开展的。

问题一 他们从事什么?

44%从事商业和服务业

调查发现,北京外来农民工来源范围广泛,涉及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其中以河北、河南、山东、安徽、山西、四川等农业大省居多,占来京农民工总数的60%以上。调查发现,外来农民工行业分布以批发零售、建筑、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住宿餐饮、制造等行业为主,从事以上行业的外来农民工占总数的69.9%。外来人员大多从事技术含量较低的劳务性、体力性工作。调查显示,44.2%的被访者从事的主要职业为商业和服务业。

从年龄结构看,以青壮年为主,外来农民工年龄集中在16至50岁,占比为87.4%,其中,21至35岁占44.7%,36至50岁占40.5%;从性别结构看,男性占62%,女性占38%。

问题二 他们喜欢北京吗?

总体满意度为88.2%

调查显示,81.4%的外来农民工对北京“喜欢”或“比较喜欢”,认为“一般”的占16.7%,“不太喜欢”或“不喜欢”的仅占1.9%。究其原因,北京以较多的就业机会、较高的劳动报酬、丰富优质的教育和医疗资源赢得了大多数外地来京人员的好感。

调查显示,被访者对于北京市服务外来农民工的总体满意度为88.2%。其中,外来农民工对政府“提供就业机会”服务评价最高,比例达94.2%。外来农民工对政府在解决“外来农民工子女教育”和享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满意度在8成左右,其中,“子女教育”满意度最低,为78%。

问题三 他们有什么烦恼?

在京最烦恼“生病”

外来农民工虽然喜欢北京,但真正融入不易。他们在京生活仍有不少烦恼、期盼与希望。调查显示,“生病”、“生活开销大”、“子女上学”为外来农民工目前在京生活最为烦恼的三件事。当被问及“您在北京生活目前最为烦恼的事情”(多选题)时,67.9%的被访者认为是“生病”;其次为“生活开销大”,占比为58.6%;列第三位的是“子女上学”,占比为38.6%。排在后面的还有“住所不稳定”、“想家”、“养老问题不好解决”、“入不敷出”、“遭人歧视”、“孤独”、“工资被拖欠”等。

“多挣钱回家”成为外来农民工当前最盼望的事(46.6%),其次是“子女受到好的教育”(22.2%),列第三位的是“在京买房”(15.6%)。

  北京晨报记者 王海亮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