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送的筷子能不能用?专家:不要用有霉点的

作者:吴洁 来源:法制晚报
2017-03-07 10:35:29
分享

外卖送的筷子能不能用?专家:不要用有霉点的

  随外卖订餐送的11双一次性筷子

外卖送的筷子能不能用?专家:不要用有霉点的

  检测员将筷子分段粉碎称取1g样品

外卖送的筷子能不能用?专家:不要用有霉点的

  检测员向样品液中加入检测试剂

外卖送的筷子能不能用?专家:不要用有霉点的

  比对色卡,3号样品二氧化硫含量在100mg/kg-200mg/kg之间

  法制晚报讯(记者 吴洁) 送餐平台越来越多,为消费者带来很多便利。但也有网友质疑,送餐平台送的一次性筷子放热水里泡泡就掉色了,还有刺激性气味,怀疑添加了不好的东西。

  2月28日,《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带着不同外卖随送的一次性筷子送检。检测结果显示,11个样品二氧化硫残留符合国家标准;双氧水均未检出。但检测人员发现,其中一个样品表面有微小的黑色物质,怀疑是霉点。

  专家表示,二氧化硫具有防腐、漂白的作用,但国家有限量要求。如果一次性筷子有刺激性气味或者霉点,不建议使用。希望大家自带餐具,在单位吃外卖时使用自己的餐具,既干净又环保。

  记者调查

  午饭吃外卖 你用一次性筷子吗?

  近日,有网友称叫外卖时,无意中把一次性筷子放热水里泡了泡,没想到筷子掉色了,水呈现出淡黄色,还有刺激性气味,怀疑添加了不好的东西。有跟帖网友说可能是用二氧化硫“漂白”的筷子。也有网友说,与其担心一次性筷子的安全问题,不如自己带餐具。

  记者随机做了一个小调查,受访的20位天天在单位吃外卖的年轻人中,只有一人使用自带餐具,“我在单位放了一套餐具,一个勺子和一双筷子,来外卖都用自己的餐具,使完刷干净就行了。就是觉得一次性餐具卫生无法得到保证。”

  对于一次性餐具,一位先生说,“中午吃外卖是无奈之举,用一次性筷子也是将就,有的用着还行,有的筷子都不直,打开还有毛刺。”

  一次性筷子好用吗,安全吗?《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带着不同外卖附送的11双一次性筷子去检测。法晚记者在腾讯网对检测过程进行直播。

  实验步骤

  实验准备

  样品来源:不同外卖附送的11双一次性筷子。

  检测项目:检测一次性筷子中的二氧化硫和双氧水残留量。

  检测单位:北京智云达食品安全检测中心(检测为快速检测方法,属于初筛,只对样品负责,检测结果不具备法律效力)。

  检测用品:二氧化硫速测盒和双氧水速测试纸。

  检测标准:按照GB19790.2-2005一次性筷子(竹筷)国家标准,二氧化硫残留量不得高于600mg/kg。双氧水作为食品助剂,允许添加在一次性筷子的制作过程中,但要使用食品级的双氧水。

  检测过程

  1 二氧化硫检测

  样品处理:筷子编号(与样品照片排列无关),分段粉碎称取1g样品,加蒸馏水至50ml,盖盖振摇。放置10分钟后,其上清液即为样品液。

  在1.5ml离心管中先滴加2滴检测液A,1滴检测液B,上下摇动,混匀;然后加入1ml样品液,立即盖盖混匀。放置5分钟观察颜色变化,并与色卡对照,得出样品中二氧化硫或亚硫酸盐是否超标的信息。

  检测结果:一样品外皮上有“霉点”

  在取样过程中,发现11双筷子有两种形态,一种是两根独立的筷子,光滑、圆润;还有一种是一次性成型的筷子,使用时需要掰开,其中两双筷子分开后有毛刺,筷子经摩擦后,一双仍有小的毛刺。

  11个样品均没有异味,但有一双样品筷子上竹子外皮未去除干净,上面附着着类似霉点的黑色斑点。

  北京智云达食品安全检测中心的检测员杨宇斯表示,这双筷子从感官上就可以判断它不合格,卫生指标不合格,“这样的筷子就不建议消费者使用了。”

  二氧化硫检测全部符合标准

  加入检测试剂后,11种样品全部变色,证明全部检出二氧化硫,但含量全部符合国家标准。

  其中3号、8号、9号样品呈现紫色,含量在100mg/kg-200mg/kg之间,也低于600mg/kg的国家限量标准。

  二氧化硫含量

  编号 含量

  1 50

  2 0-50

  3 100-200

  4 0-50

  5 0-50

  6 0-50

  7 0-50

  8 100-200

  9 100

  10 0-50

  11 0-50

  (mg/kg)

  2 双氧水检测

  样品处理:筷子分段粉碎称取5g样品,加入10ml蒸馏水(样品与水按1:2的比例)混匀,浸泡10分钟后挤出液体,将试纸块全部浸入待测样品中,并立即取出,将试纸块朝上水平放置,40秒后与色卡比较,读取结果。

  检测结果:11个样品均未检出

  11个样品试纸块比对色卡,均未显现出灰蓝色,表明没有检出双氧水。

  专家观点

  硫黄熏蒸可致筷子二氧化硫超标

  北京智云达食品安全检测消费者体验中心技术经理、中国农业大学农学博士张玉萍告诉《法制晚报》记者,大家外出就餐或者叫外卖,使用一次性筷子的机会比较多,“还有一些消费者在餐馆就餐,担心饭店的筷子不干净,还会偏爱使用一次性筷子,其实一次性筷子的卫生问题也不容忽视。”

  一次性筷子主要分为木筷和竹筷,目前使用的竹筷较多,按照国家标准,一次性筷子表面应洁净、光滑、无毛刺、无污染、无异味,大肠菌群和致病菌不得检出,霉菌限量检出,二氧化硫浸出量小于等于600mg/kg。竹筷的理化检测指标比木筷多,多了有机物、药品等几项指标,微生物和二氧化硫方面两者标准是相同的。

  张玉萍说,一次性筷子质量良莠不齐,比较常见的就是二氧化硫超标的问题。

  “筷子加工过程中少不了漂白这一步,二氧化硫具有防腐、漂白的作用,可以杀菌、使筷子更好看。传统用硫黄熏蒸,但不好控制二氧化硫残留量,所以现在通常采用亚硫酸盐浸泡的方法。如果二氧化硫超标严重,很有可能是硫黄熏蒸导致。二氧化硫严重超标有可能影响呼吸系统健康。”

  另外,一次性筷子加工过程中,还可以采用双氧水处理,双氧水也具有杀菌、漂白的作用。在筷子的生产过程中可以使用食品级双氧水,双氧水的安全性较高,国家标准中也没有规定残留量,但需要注意的是,不可使用工业级双氧水,避免重金属及其他杂质较多,危害人体健康。

  不用有刺激性气味或霉点的筷子

  张玉萍说,一次性筷子如果卫生指标不达标,使用后不仅有可能肠胃不适,还有可能导致疾病发生。

  “本次检测中,有一个样品上有类似霉点的物质,这样的筷子存在安全隐患。”张玉萍说,“建议市民尽量少用一次性筷子,必须使用时,要闻闻有没有刺激性气味,是不是过白,有没有明显的毛刺儿,有没有发霉等外观问题。在单位叫外卖,可以用自己携带的餐具就餐,既干净又环保。在家就餐,为避免滋生细菌,家里的筷子洗后也要晾干,还需定期更换。”

  消费提醒

  一、如果发现一次性筷子发白或遇热变黄,可能用了硫黄或双氧水处理。

  二、如果一次性筷子有酸味,可能是硫黄的味道,硫黄也能翻新筷子。

  三、如果筷子表面有斑点,是发霉变质的表现。

  四、市民如果选购一次性筷子,要注意外包装上是否有厂名、厂址、出厂日期、保质期和执行标准号等内容,尽量避免购买或使用标识不全及超过保质期的一次性筷子。

  本版文/记者 吴洁

  摄/记者 郭谦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