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媒走转改:探访北京站素萍服务组 真情服务温暖旅途

作者:尚阳 来源:中国网
2016-01-29 15:29:54
分享

网媒走转改:探访北京站素萍服务组 真情服务温暖旅途

全国劳模、北京铁路局北京站客运车间客运员李素萍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中国网记者 尚阳 摄

中国网1月29日讯(记者尚阳)“如果再次选择从事何种职业,我还是会毫不犹豫地要成为一名铁路人。”全国劳模、北京铁路局北京站客运车间客运员李素萍对中国网记者说。

在北京站的候车大厅里,提到“素萍服务组”,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可谓是全国铁路系统的一块“金字招牌”。

师父李素萍:走过20万公里 推坏142台轮椅

“素萍服务组”除了师傅李素萍,服务组的成员都是80、90后女孩,她们每天的主要工作是专门为来往北京站的每一名老弱病残孕等行动不便的旅客服务。

李素萍是北京站“素萍服务组”的负责人,今年已经53岁,20多年来,她把工作热情全部倾注到服务岗位上,用爱心呵护照顾着每一位需要帮助的顾客。

网媒走转改:探访北京站素萍服务组 真情服务温暖旅途

多年来,李素萍收到的感谢信已经成千上万。中国网 尚阳摄

当然,也由于李素萍热情周到的服务,让许多与她只有一面之缘的乘客记住了她,更让她收获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无数封“感谢信”,“这一封信就是一个故事,其实每次看到这些信都很感动,这些信不仅有小孩写的,也有老人邮过来的。”李素萍翻着信件,往事仿佛一幕幕浮现在眼前。

从1990年起,李素萍就在北京站做重点旅客服务室的客运员,所谓重点旅客服务,就是将“老弱病残孕”等需要特殊照顾的旅客用轮椅推到站台,送上火车安顿好。

如果哪一天重点旅客多,那几乎就没有时间休息,因为要一趟趟推着轮椅去站台。最远的一个站台,往返一次就需要近一小时的时间。

23年间,李素萍推着轮椅在北京站来来回回走过近20万公里,推坏了142个轮椅,也落下了腰椎间盘突出的毛病。

但是李素萍却说:“不妨事,忙起来一出汗,就不疼了。”

在李素萍看来,怀有一颗平常心,对需要帮助的人搭把手,给他们温暖的同时自己也让自己感到快乐。

徒弟兰雪纯:能够温暖他人即使忙碌也快乐

89年出生的兰雪纯是李素萍的徒弟,已经在“素萍服务组”工作了四年,如果说“有其师必有其徒”的话,兰雪纯的确一直践行着师父的教导——“只要用真心对待他人,他人也一样会用真心对自己”。

当记者见到兰雪纯时,略微感到诧异,眼前这个姑娘十分清瘦,甚至还有一点羞涩。然而,就是这个腼腆地姑娘,几年间,却用热情周到的服务平安送走了上万名重点旅客,用礼貌诚恳的工作态度,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网媒走转改:探访北京站素萍服务组 真情服务温暖旅途

春运首日,蓝雪纯送重点旅客去站台。中国网 尚阳 摄

曾经只与她有一面之缘的旅客,竟以个人名义向车站“素萍服务组”捐赠近30辆轮椅。这足以证明对她服务的肯定。

自此她来到“素萍服务组”,每天都认真学习怎样为重点旅客服务,带着积极乐观的态度去面对着服务组繁重的工作。尽管在服务组每天的工作中,几乎是没有时间可以休息, “我已经适应了这样的工作节奏,忙一点觉得很充实。”兰雪纯微笑着告诉记者。

谈起为何选择了如此辛苦的工作,兰雪纯说:“在与旅客沟通交流过程中获得的快乐,已经远远超过了身体的劳累,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

2016年的春运已经拉开帷幕,李素萍与兰雪纯每天的工作任务也更加繁重,她们每天辗转于站台和素萍服务室数十次,为不同的旅客服务。然而,始终不变的,是那份“视旅客如亲人”的热情和对每一位旅客的关爱。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