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副市长回应墓地贵:生态葬是方向

作者:李泽伟 来源:北青网
2015-04-07 09:10:14
分享

本报讯(记者李泽伟)昨天是清明节,全市共42万人祭扫。在昨天上午举行的市清明节指挥部工作汇报座谈会上,副市长戴均良表示,北京寸土寸金,方向应为绿色生态殡葬。

昨天,全市共42万人祭扫,车辆达到7.8万辆,其中八宝山地区5.8万人祭扫,车辆为4800辆。昨天的八宝山地区,依然很拥挤,但无论全市数据还是八宝山地区的数据,相比前一天已经有大幅度下降,4月4日当天全市有67万人祭扫,八宝山地区达到了7.9万人。从3月23日开始的清明祭扫高峰,目前已经有359.17万人祭扫,其中八宝山地区有41万人祭扫,这意味着之前市清明指挥部预测的350万人祭扫的数据已经被突破,而今天作为清明假期的最后一天,预计还会有几十万人祭扫。

民政部101研究所清明节前发布《2014-2015中国殡葬事业发展报告》绿皮书指出,在大部分省份现有墓穴将在10年内用完的背景下,目前特大城市存在墓地价格虚高等问题。与此同时,各级政府对殡葬事业的投资严重不足。北京市区公墓消费过高,九成消费者称太贵。

在昨天上午举行的市清明节指挥部工作汇报座谈会上,副市长戴均良对此进行了回应,他表示北京寸土寸金,方向应为绿色生态殡葬。

戴均良表示,绿皮书指出了问题,但也不完全符合实际,因为看问题的视角不一样。北京市寸土寸金,如果墓地又要好地方又要大面积,价格还要便宜,确实不太可能。因此,有的地方墓地贵不可避免。同时,墓地不符合北京的方向,土地资源不可再生,北京的方向是绿色生态殡葬,鼓励墓地消费是错误的。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