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条无人驾驶地铁燕房线年底贯通

作者:吕峥 来源:综合
2015-04-03 16:19:36
分享

年底前具备铺轨条件

据了解,燕房线主要服务于房山新城西部地区,也是一条房山新城与中心城区连接线路,分为主线和支线,全部为地上高架线路。其中,主线全长21.4公里,由燕化产业区南燕化站起,向东分别经过老城区北站、饶乐府站、顾八路站、星城站、阎村站、大紫草坞站和阎村北站,与既有房山线相连。

同时,燕房线还设置一条支线,从饶乐府站分流向南,经老城区站、顾册站到达周口店镇站,线路全长6.1公里。

据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一中心副总经理张晓岩介绍,燕房线主线分为四个标段进行施工。目前,整条线已经进入整体结构施工阶段,桥面生产已基本完成。“今年年底前,将实现燕房线全部贯通,具备全线铺轨条件。力争明年底前实现通车试运营。”

北京地铁首次实现无人驾驶

据建设方相关负责人介绍,与北京既有地铁线路相比,燕房线是北京轨道交通路网第一条采用UTO等级全自动无人驾驶模式设计的线路,已经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因此,燕房线也成为国内第一条全国产化车辆、信号系统的无人驾驶线路。

目前,燕房线已与中国北车集团签订协议,首列列车将于今年8月正式到京进行调试。列车采用4辆编组,车体采用B型不锈钢车体,最高运行时速为80千米,最大载客量为1262人。

与普通列车相比,燕房线列车没有驾驶室,乘客在车厢内可以触摸到前面的列车挡风玻璃。列车完全实现自动驾驶,并能同时实现列车自动唤醒、自检、自动发车离站、上下坡行驶、到站精准停车、自动开闭车门,完成运营后自动休眠等全套操作。

对于无人驾驶列车安全性的问题,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完全不用担心”。人工驾驶很大程度依赖于驾驶员的个人反应,人为的因素难以精确控制。而无人驾驶地铁车在运行中会根据即时发生的情况,第一时间由电脑程序自动反应并作出“决策”。

与房山线可实现贯通运营

燕房线最东边设在阎村北站,与既有的房山线最西的苏庄站还有2.2公里的距离。为让燕房线在开通之初就与全市轨道交通全路网相连接,在建设燕房线的同时启动建设房山线西延工程,将燕房线阎村北站与房山线苏庄站相连。

工程完成后,可实现房山线与燕房线贯通运营。但由于燕房线采用的信号系统与房山线不同,在燕房线开通初期,乘客需在阎村北站同台换乘。通过对房山线信号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后,就可实现两条线的贯通运营,届时,乘客可可从燕化站一直坐到郭公庄站。(记者吕峥)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