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制订新政策措施 多招本地人单位可获补贴

作者:耿学清 来源:法制晚报
2015-04-03 15:45:48
分享

法制晚报讯(记者耿学清)今天上午,《法制晚报》记者从“2015年北京市就业工作座谈会”获悉,今年本市预计城镇新增就业36万人。

市人力社保局表示,今年就业局势总体稳定,将制订鼓励用人单位更多吸纳本市城乡劳动者的政策措施,探索建立京津冀三地就业协调机制。

数读 80万档案数字化“加工”

市人社局在会上介绍,去年,本市城镇新增就业42.7万人,促进23.6万城乡劳动者就业,帮助15.5万城乡就业困难人员解决就业问题,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31%,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6.8%。

去年,本市启动了区县人力资源市场公共服务体系整合试点工作,开通人力资源市场网络服务频道,流动人员人事档案公共管理服务信息系统实现上线试运行,全市各个区县完成了80万份档案的数字化加工,统一规范的档案公共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初见成效。

新增就业今年预计36万人

记者了解到,2015年本市城镇新增就业36万人,今年全市重点促进20万登记失业人员和农村劳动力就业,帮扶10万城乡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实现扶持创业6200人,带动就业25000人。

今年对离校未就业毕业生进行实名制登记工作,综合运用职业指导、信息查询、就业见习、就业培训、创业帮扶、托底保障等措施。

在人事档案管理上,本市将梳理档案管理服务工作各项政策法规,提出拟废止、合并、取消及修改建议。

此外,就免收档案保管费对档案管理工作产生的影响开展调研,提出对策和工作建议。

新政 多招本市劳动者将获补贴

今年全市就业重点工作将瞄准重大调整改革进程,稳定城乡就业局势。对在企业兼并重组、调整转型、升级改造、搬迁改制以及淘汰落后产能过程中的职工,研究制订调整期间鼓励企业稳定职工队伍、鼓励各类用人单位直接招用分流职工的补贴政策以及土地补偿费优先用于职工安置的政策。

同时,根据就业形势,今年本市将研究制订鼓励用人单位更多吸纳本市城乡劳动者的政策措施,促进“以业控人”的人口调控目标的实现。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市劳动者”指具有北京户籍的人口,年内将出台鼓励北京人就业的措施,并在交通、安全、车辆管理、物业服务、养老助残等领域进行试点。

“如本市有34000个交通管理员,假如北京人不愿意从事外省市人将会做——这不符合调控人口的要求,将出台补贴措施鼓励北京人在这些方面就业。”该负责人说。

此外,逐步推动京津冀就业协同发展,探索京津冀统一、开放、有序的人力资源市场建设,研究本市城乡劳动者异地居住就业的就业失业管理、失业保险收缴发放和促进就业帮扶等方面的工作机制。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