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确认中国边民系缅军机炸弹所致 缅方道歉

来源:京华时报
2015-04-03 15:45:48
分享

京华时报讯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长王毅昨天同来访的缅甸总统特使、外交部长温纳貌伦举行会谈。缅方就缅军机炸弹致中国边民伤亡一事向中方道歉,愿就赔偿事宜同中方保持沟通,并将依法追究、惩处有关责任人。

王毅表示,3月13日缅甸军机炸弹造成中国边民伤亡。中方多次向缅方表明了我们的严正立场。通过联合实地调查和多轮会谈,目前事件的经纬和责任已认定清楚。希望缅方认真对待,妥善处理,以维护中缅边境稳定和中缅关系大局。

温纳貌伦说,我受登盛总统委托,专程来华商谈处理中国边民伤亡事件。首先,缅方认同联合调查结论,即缅甸军机炸弹致使中国边民伤亡。我谨代表缅甸政府、缅甸军队正式向中方表示道歉,对遇难者家属和受伤人员表示深切慰问。缅方愿就赔偿事宜同中方保持沟通,并作出妥善安排。缅方还将依法追究、惩处有关责任人,并加强内部管理,不让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昨天,解放军总参谋长房峰辉在京会见随缅总统特使访华的缅国防军总司令部第二特战局局长昂丹突中将。

房峰辉说,3月份多次发生缅军炮弹、炸弹落入中国境内事件,造成重大伤亡,产生严重影响。缅方正视核查问题,客观给予回应和处置,有利于问题妥善解决。希望缅方切实做好各项善后工作,严格管控边境军事行动,通过处理好这次事件,推动两军关系持续向前发展。

昂丹突转交了敏昂莱总司令致房总长的信件,并表示缅军代表团受命专程来华参与“3·13”事件善后处理工作,代表缅甸军队正式向中方表示由衷的道歉,对遇难者家属和受伤人员表示深切慰问,承诺将依法追究有关责任人并确保不再发生此类事件。综合京华时报记者潘珊菊中新社

>>回放

缅军机炸弹致我边民5死8伤

3月13日下午,缅甸军机炸弹落入中方境内,造成云南省临沧市耿马县孟定镇大水桑树村正在甘蔗地作业的无辜平民5死8伤。当晚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紧急召见缅甸驻华大使,提出严正交涉。

事发第二天,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与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紧急通话,要求缅军高层要严格管控约束部队,绝不能再次发生此类事件。否则,中国军队将采取坚决果断措施,保护中国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缅方承诺,将尽快派人与中方一起进行认真调查,妥善解决问题,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随后缅甸国防部长韦伦表示,缅甸政府正在就缅军机炸弹造成中国边民伤亡事件成立调查委员会。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