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多部门晒行政处罚权力清单 8部门官网已可查

作者:陈荞 来源:京华时报
2015-04-03 15:45:48
分享

京华时报讯(记者陈荞)近日,北京市环保局等多个部门晒出“权力清单”,多以行政处罚权力清单为主,清单首度晒出行政处罚类型、依据及步骤等。据了解,政府部门需要公布的权力清单包括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强制等,按照中央要求,省级政府的权力清单最晚须在今年底前全部公开。

行政处罚事项共约1万项

目前,本市已有北京市发改委、北京市环保局、北京市统计局、北京市城管执法局、市质监局、市民防局、市地税局、市国税局等多个部门公布了权力清单。

记者注意到,这些权力清单大多以行政处罚权力清单为主,“清单”中包含行政处罚职权汇总表、行政处罚权力运行流程图两项基本内容,处罚的每个具体步骤也逐一公开。市民也可到各个部门官网上查询、下载。

据了解,北京市此次梳理行政处罚“权力清单”,汇总出的行政处罚事项总数约有1万项,涉及执法依据超过1000部。近期,各部门也将陆续公布部门领域的权力清单。

将建行政执法信息平台

据市法制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后北京将建立统一的行政执法信息服务平台。将对行政执法人员实行编码管理,最终实现对各部门各层级行政处罚权力运行状况的监控和监督。

据了解,今年3月份,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推行地方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省级政府要在2015年年底前、市县两级政府要在2016年年底前,基本完成政府工作部门、依法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权力清单的公布工作。此次只公布了行政处罚权力清单的各政府部门,下一步还会公布行政审批许可清单、行政强制清单。

市交通委权力清单最全

在已公布的多个部门中,各部门处罚事项数量差异也较大,比如涉及市城管执法局的共计392项,市环保局共332项,市民防局19项,市发改委107项,市质监局最多,有948项。

在这些部门中,北京市交通委的权力清单可谓公布最全、最早,在去年10月份就予以公布。这份清单中明确了北京市交通委系统及交通战备办公室现有全部法定行政权力共计635项,其中涉及行政许可38项、行政处罚570项、行政强制22项、行政征收2项、其它行政权力3项。市民不仅可以了解每一项行政权力的职权名称,还可以获知其法律依据、实施主体和权力编码等内容。

以出租汽车管理处罚为例,如果经营者对乘客和用户提出的服务质量问题置之不理或者不及时处理,可以由市交通执法总队按照情节轻重给予警告、罚款甚至停业整顿的处罚。一般情况下,执法部门可以对其处以200元至2000元不等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以2000元至2万元罚款,并可责令其停业整顿3至7天。这些都在清单的第384项中写明。

追访

缘何先晒行政处罚权力清单?

行政处罚受众面最大

此次多部门晒出权力清单为何主要集中于行政处罚?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表示,从全国来讲,各省都在构建“四大清单一张网”,这四个清单就是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财政资金使用清单。

“权力清单中的重点就是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强制事项。”汪玉凯说,中央已经明确公开地方政府要公布政府部门权力清单,这是一个大背景。

他表示,此次北京市多个部门率先公布了行政处罚权力清单,是因为行政处罚受众面最大,比如停车违章了要罚款等,都与市民息息相关,“率先公布行政处罚权力清单,也算是回应老百姓对热点问题的诉求。”

汪玉凯说,行政审批许可清单、行政强制清单下一步也将陆续公布,这些清单可最大限度减少官员权力的自由裁量,更便于市民监督权力,进一步提高政府的透明度。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