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条全国产化无人驾驶线路年底基本贯通

作者:谢璐陈斯 来源:法制晚报
2015-04-02 15:53:23
分享

 国内首条全国产化无人驾驶线路年底基本贯通

上午,工人在燕房线4标段施工,这里将建成房山线和燕房线的换乘站阎村北站

法制晚报讯(记者谢璐陈斯)北京西南部将再添轨道交通新线——燕房线,从阎村北站直达燕化,值得一提的是,该线还是国内首条全国产化无人驾驶线路,通车后燕房线和房山线将可在阎村北站同台换乘,未来还考虑实现贯通运营。

据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介绍,轨道交通燕房线工程是连接房山新城两大核心组团,即燕房组团和良乡组团的市郊线路,主要服务于房山新城西部地区。

据该项目负责人张晓岩介绍,计划今年8月底车辆将到场并开始陆续调试,准备了13个调试期。同时,计划今年年底前完成燕房线主线结构验收,并实现线路基本贯通,力争明年通车,不过由于周边拆迁难度比较大,具体时间点还并不能确定。燕房线支线也尚未开工。

亮点 国内首条全国产化无人驾驶线路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结合燕房线(主线)为郊区线,线路距离较短,初、近期客流较少的特点,定位为北京市新一轮轨道交通科技创新示范线,在“全自动无人驾驶技术”、“国产化无线TETRA技术”和“微电网及节能技术”的推广应用,为今后其它线路的建设进行技术储备。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燕房线是北京轨道交通路网第一条采用UTO等级全自动无人驾驶模式设计的线路,是国内第一条全国产化车辆、信号系统的无人驾驶线路。其特点是将列车驾驶员执行的工作,完全由自动化的、高度集中控制的列车运行系统完成。

不过,考虑到乘客的感受,无人驾驶模式也会有工作人员在车内,但其实技术方面已很成熟,如果遇到屏蔽门、信号异常的情况,通过站台、指挥中心等也能够及时处置。

房山线西延与燕房线同步通车

记者了解到,与燕房线同步建设的还有房山线西延,将房山线的现终点站向西延长一站到阎村北站,与燕房线同步通车。届时,通车初期,燕房线和房山线将可在阎村北站同台换乘,未来还考虑实现贯通运营。

由于燕房线采用的是全自动无人驾驶技术,届时还将进行信号等改造调试,但目前还尚无具体时间表和方案。

■燕房线主线

燕房线(主线)工程由燕房线主线和房山线西延两部分组成。燕房线主线自燕化产业区南段起,沿燕房路、京周路、大件路接入房山线西延终点站阎村北站。燕房线主线长度约14.4km,均为高架线,设8座高架车站,平均站间距约1.9km;房山线西延工程线路长2.2km,设置1座车站

摄/法制晚报记者黑克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