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年内纪检派驻“全覆盖” 人事资金成监督“核心”

作者:梅双 来源:法制晚报
2015-04-02 15:36:05
分享

法制晚报讯(记者梅双)北京年内将实现纪检派驻机构“全覆盖”,市级人大、政协及“党口”都将在年内陆续派驻纪检组。

同时,今年区县纪委派驻机构也将实施改革,向区人大、政协、区委办、政府办等部门派驻纪检组。

目前,部分区县如朝阳区,已率先实现纪检组在党政机关“全就位”。

针对近日中纪委“进驻”7家中央单位,年内北京也将推行此项改革,并且将延伸至区县一级。朝阳、东城、西城、房山等区县纪委均表示,今年将逐步实现区级党政机关纪检监察组织“全覆盖”。

以前,纪检监察部门的派驻范围主要集中在行政单位。如石景山区此前有43家单位设派驻机构,其中20家单位内设纪委和纪检组。今年,该区宣布将推进派驻改革工作,向所有党政机关派驻纪检组。

朝阳区纪委表示,派驻单位已由之前的8家,扩展至45家,包括人大、政协、区委办、政府办等部门。截至目前,已实现纪检组织在党政机关“零死角”全覆盖。

根据中央《关于加强中央纪委派驻机构建设的意见》,近日已有部分省市如上海出台了本地实施意见。记者从北京市纪委了解到,北京市也将结合实际,制定实施办法。

今年年内,北京将采取单独派驻和归口派驻两种形式,向市人大、市政协及党的工作部门派驻纪检组,实现市一级党政机关派驻机构全覆盖。

按照市纪委要求,纪检组组长不分管驻在部门其他业务,由派出机关直接领导、统一管理,还将建立健全与驻在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廉政谈话、约谈、问责等制度。

核心任务监督干部任免、大额资金使用等情况

为实现“全覆盖”,在人手方面,各区县除了“一对一”单独派驻纪检组之外,主要还会通过“联合派驻”、“归口派驻”等方式实施,也就是“一对多”的模式,并非机械地“扩张”人员编制。

如,对一些单位人员编制较少、人财物管理相对集中的单位,东城区纪委将按照性质相近、工作便利的原则,设立联合派驻纪检组分片联系。

另外,在部分区县,派驻在“党口”的纪检组已经开启了日常工作。

派驻组的“核心任务”主要是对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大额资金使用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

比如要列席部门领导班子会议,对“八项规定”落实情况等进行专项检查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