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北京杭州广州深圳首要污染源是机动车

作者:王硕 来源:京华时报
2015-04-02 15:36:05
分享

北京、杭州、广州、深圳四城市空气中颗粒物的首要污染来源是机动车。在昨天举行的全国环境监测现场会上,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介绍说,我国已经完成了北京、天津、石家庄等9个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城市的源解析工作,为下一步科学治理大气污染提供了支持。

>>发布

解析结果 有助治污

2013年,国务院第39次常务会明确要求环保部门牵头组织开展大气颗粒物源解析工作。随后,环保部会同中科院和工程院建立了联合工作机制,北京、天津、石家庄、上海、南京、杭州、宁波、广州、深圳9个城市承担第一阶段源解析任务的。监测总站组织编写了源解析监测技术方法指南、技术路线、能力建设指导意见等技术文件,初步构建了源解析监测技术方法体系。

吴晓青表示,目前第一阶段9个城市已经全部完成源解析工作,成果已经上报国务院。研究结果表明,机动车、工业生产、燃煤、扬尘等是当前我国大部分城市环境空气中颗粒物的主要污染来源,约占85%—90%。其中北京、杭州、广州、深圳的首要污染来源是机动车,石家庄、南京的首要污染来源是燃煤,天津、上海、宁波的首要污染来源分别是扬尘、流动源、工业生产。

吴晓青说,各地根据源解析成果有针对性地调整大气污染防治措施,为促进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提供了重要支撑。

吴晓青说,环保部今年还将继续推进26个重点城市的源解析工作。另外,已经完成源解析的9个城市要编制源排放清单。他表示,今年,环保部将选取北京、天津、上海等13个有工作基础和地域代表性的城市作为试点,率先开展源排放清单编制工作。根据安排,11月底,各试点城市要将源排放清单编制成果上报环保部。

>>解析

北京空气污染主要来源是机动车

2014年初,环保部要求京津冀、珠三角和长三角率先完成PM2.5源解析工作,分析本地大气污染、雾霾产生的主要原因,根据源解析结果针对性地开展大气污染治理。

源解析结果将算出每一种污染在城市大气污染中的占比,包括工业、燃煤、扬尘、机动车尾气的排放等各占比多少,外地输入污染占比多少,以及油烟、秸秆焚烧等污染因素贡献多少等。有了源解析结果,开展大气污染防控更有针对性。

北京 PM2.5三成来自外地

2014年4月16日,经过一年半的监测及研究分析,北京市环保局正式发布了北京市PM2.5来源解析最新研究成果。北京市全年PM2.5来源中,区域传输贡献约占28%-36%,本地污染排放贡献占64%-72%。在本地污染贡献中,机动车排放(31.1%)、燃煤(22.4%)、工业生产(18.1%)的比重占据前三位。扬尘(14.3%)的比重占据第四位。餐饮、汽车修理、畜禽养殖、建筑涂装等其他排放约占PM2.5的14.1%。

检测结果显示,北京受京津冀区域南部传输影响明显。

上海 机动车等污染占比最大

2015年1月8日,上海市环保局公布上海PM2.5源解析结果。解析结果显示,上海市PM2.5来源中本地污染排放贡献占64%-84%,平均约为74%左右,外来区域影响为16%-36%,平均为26%。

本地排放源中,包括机动车、船舶、飞机、非道路移动机械等流动源占29.2%,包括非燃煤类的工业锅炉和炉窑、以煤为原料等工业生产占28.9%,包括以煤为燃料的电厂、集中供热、工业锅炉和炉窑等排放的燃煤源占13.5%,裸露表面、建筑施工、道路扬尘等扬尘占13.4%,另有农业生产、生物质燃烧、民用生活面源及自然源等其他源类占15.0%。

天津 海盐粒子是污染源之一

2014年8月22日,天津市环保局公布了天津市大气颗粒物来源解析结果。分析结果显示,天津市PM2.5来源中,本地排放占66%-78%,区域传输占22%-34%。在本地污染贡献中,扬尘、燃煤、机动车、工业生产为主要来源,分别占30%、27%、20%、17%,餐饮、汽车修理、畜禽养殖、建筑涂装及海盐粒子等其他排放对PM2.5的贡献约为6%。

PM10来源中,天津本地排放占85%-90%,区域传输占10%-15%。在本地污染贡献中,扬尘、燃煤、机动车、工业生产为主要来源,分别占42%、23%、14%、14%,餐饮、汽车修理、畜禽养殖、建筑涂装及海盐粒子等其他排放对PM10的贡献约为7%。

石家庄 PM2.5主要来源是燃煤

2014年8月29日,石家庄市环保局发布了石家庄市空气颗粒物来源解析研究的最新解析结果。结果显示,石家庄市全年环境空气PM10来源一部分是区域污染传输贡献10%-15%。85%-90%来自石家庄本地污染,本地各类污染源排放分担率为:扬尘37.5%、燃煤25.0%、工业生产20.5%、机动车12.5%、其它生物质燃烧、餐饮、农业等占比4.5%。

在石家庄市环境空气PM2.5来源中,一部分是区域污染传输贡献23%-30%。70%-77%来自石家庄本地污染,本地各类污染源排放分担率为:燃煤28.5%、工业生产25.2%、扬尘22.5%、机动车15.0%、其它生物质燃烧、餐饮、农业等占比8.8%。

>>链接

全国将严查空气监测防造假

针对部分地方政府为了减轻考核压力、环境质量达标等目的,编造、篡改空气监测数据的情况,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昨天在江苏无锡召开的全国环境监测工作现场会上表示,环保部将开展全国空气质量监测数据专项检查。

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环保部决定用2年时间,开展全国空气质量监测数据专项检查。吴晓青说,中央明确要求,环境监测数据必须真实准确,严厉打击环保数据造假行为,对虚假数字要严厉问责。“对当前的监测数据质量问题,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和警醒。保证监测数据真实可靠是监测工作的底线,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监测数据质量,确保数据真实准确。”

环保部要求,专项检查不仅要完善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的质量管理和技术体系,而且要开展不同形式的空气质量自动监测专项检查,查处虚假伪造数据行为,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问责。专项检查要采取多种形式,由环保部统一检查要求、统一评判标准、统一公布检查结果。据新华社

京华时报记者王硕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