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最大承载量核定导则》昨起实施

作者:王斌 赵婷婷 来源:北青网
2015-04-02 15:36:05
分享

《景区最大承载量核定导则》昨起实施

各大市属公园最佳容量与最大承载量 (单位:人)

本报讯(记者 王斌赵婷婷)由国家旅游局制定的《景区最大承载量核定导则》昨起正式实施,即将到来的清明小长假是新政实施后迎来的第一个游园高峰。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新版导则中首次明确了“最大承载量”的计算方法,并要求各大景区核算出各自的游客最大承载量,制定相关游客流量控制预案。

市公园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昨天透露,清明节期间,天坛、颐和园、玉渊潭、北京植物园等四家市属公园的最大承载量为10万人,当在园人数超过最大承载量的80%时,公园将采取减缓售票速度、临时关闭热点景区等方式,保证游客安全。

“北京版”导则力争10月前公布

新版《景区最大承载量核定导则》首次明确了“最大承载量”的计算方法,即:用一个景区内每一个景点的有效可游览面积除以旅游者单位游览面积,就可得到单个景点的承载量,再把所有景点的数据加起来,就是整个景区的最大承载量。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本市大多数景区已有关于游客承载量的应急预案,一旦游客量超过最大承载量,景区将采取暂停售票、延后闭园时间、增加售票窗口等措施,对游客进行分流,缓解景区及周边地区的拥堵状况。但是北京大多数景区执行的仍然是2013年“北京版”的景区游客承载量导则。根据国家旅游局的要求,市旅游委将在于近期进行景区培训,并重新测算数据,力争在十一之前公布新的景区承载量导则。

市属公园划定最大容载量和最佳容量

目前,市属11家公园的游客最佳容量和最大承载量已经划定,其中天坛、颐和园、玉渊潭、北京植物园以10万人的最大承载量并列第一。清明节期间,市属公园的在园人数会根据已经划定的最大承载量,做好安全保障。

市公园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在园人数达到最大承载量的80%时,公园会采取减缓售票速度、增加现场疏导人员、开辟单行线路、临时封闭热点景区或疏导游客“只出不进”的方式,限制客流量,保证游客的在园安全。

此外,市属公园还制定了更高标准的扩容疏导措施,细化到园内的重要景点、瓶颈路段,当游客量达到一定限度时,设置单行线或启动单向循环,避免拥挤踩踏。这些景点或路段包括颐和园的苏州街、佛香阁,动物园的企鹅馆,植物园的卧佛寺等游客过于密集的区域。

另据了解,当公园的在园人数处在最佳容量范围内时,游客会感到相对舒适。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