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朝阳22所中小学试点足球教材

作者:安苏 来源:北青网
2015-04-02 15:36:05
分享

本报讯(记者安苏)本市首部区级校园足球课程读本《阳光足球》,昨日起在朝阳区22所中小学进行试点。在昨天上午举行的《阳光足球》读本试用仪式上,朝阳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朝阳区已经完成了《阳光足球》一套四册读本(小学1至3年级、小学4至6年级、初中版、高中版)的编写。从这学期开始,朝阳区朝阳实验小学、花家地实验小学、北苑中学、陈经纶中学等22所学校将在每周的体育课里专门拿出一节上足球课。

教材图文并茂配有微视频

北青报记者发现,昨日发放的《阳光足球》教材根据不同学段学生特点,系统介绍了足球运动的基础知识、技战术、技能运用与策略、练习与比赛方法等内容。教材图文并茂,结合丰富的示意图和微视频、足球游戏等,指导学生掌握足球知识和技能,兼顾了实用性和趣味性。小学低年级足球教材还全部带有拼音注释。

同时,教材内容编排也根据不同年龄学生的认知水平循序渐进。例如小学低年级学生重在学习揉球、踩球、脚内侧踢球等基本技能;五至六年级的学生则重在学习多种部位颠球、变相突破等相对复杂的技能;初中开始学习进攻战术、定位球、抢球技术等;高中则更强调全局观和团队配合,学习足球比赛阵型、常见攻守打法等。

分7人制和11人制两种足球队

朝阳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对各校现有的足球场地进行修整,并利用社会资源,通过政府购买等方式,为学生提供更多训练机会。同时,朝阳区还将因地制宜挖掘潜力,鼓励学校建设7人制、5人制、3人制足球场。今后,朝阳区将要求所有小学都要有7人制足球队,所有中学要有完整的11人足球队建制。

试点学校名单

小学(12所):定福庄第一小学、国美家园小学、康乐园小学、柏阳学校、朝阳实验小学、陈经纶嘉铭分校安慧北里西校区、花家地实验小学、垂杨柳中心小学、白家庄小学、平房小学、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朝阳学校小学部、清华大学附属小学商务中心区实验小学

中学(10所):北苑中学、教研中心附属学校、三里屯一中、陈经纶中学、二外附中、北京工业大学附中、人大附中朝阳学校、垂杨柳中学、东方德才学校、北京教育学院朝阳分院附属学校

分享

推荐